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科力推“轨道+物业”模式 拟发股收购深圳地铁所持项目

万科力推“轨道+物业”模式 拟发股收购深圳地铁所持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17: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7日晚,万科发布的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

新华社记者王岩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7日晚,万科发布的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

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前海国际为枢纽上盖物业项目公司,目前主要资产为待开发的前海枢纽项目地块和安托山项目土地,均为深圳核心区域稀缺的大型优质地铁上盖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81.1万平方米。

业内认为,若此次交易成功,万科不仅可直接获得深圳核心地段的优质地铁上盖项目,且通过引入深铁作为战略股东,发力“轨道+物业”的创新模式,拓展未来获取土地储备的渠道,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藉此推动产品和业务升级,提升长期盈利能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轨道+物业”模式由香港传入内地,一些城市正在兴起。对万科而言,“轨道+物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转型升级方式,在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的背景下,通过参与轨道交通PPP模式,寻找地铁建设所激活的沿线土地开发机会,是一种具有潜力的项目获取途径。记者了解到,在6月12日,万科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就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探索城市轨道建设PPP新模式,以及在更多城市推广“轨道+物业”模式等内容达成了合作意向。

根据万科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最终交易的定价、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以及发行数量还需要经万科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予以确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据内部人士透露,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时,华润董事提出了反对意见,表示认可万科和深圳地铁的合作有利于万科发展,但认为没有必要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实现,可以通过现金购买等方式进行。(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