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推动创新服务实体 私募基金大有可为

推动创新服务实体 私募基金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1:0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2016年4月,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并开展业务的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创投等私募基金管理人8834家,备案私募基金28534只,认缴规模6.07万亿元,实缴规模5.02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唐西均、张骐、王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2016年4月,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并开展业务的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创投等私募基金管理人8834家,备案私募基金28534只,认缴规模6.07万亿元,实缴规模5.02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

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它为推动创新创业和服务实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

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私募基金天地广阔

5月31日,在苏宁发起的中国互联网智能大屏冰箱联盟峰会上,一家私募投资公司成为其另类会员,而其余会员清一色都是知名冰箱生产企业。

这家私募投资公司,就是2015年3月成立的羽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峰会上引发广泛关注的智能冰箱,就是其金融投资与创新科技“联姻”的产物。

上海绿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只是一家生产低压电器变频控制器的技术公司,初始团队20多人,利润额数百万元。羽时资产投资后,一年多它就扩张到200人,迅速崛起为智能冰箱控制屏的领军企业,可以向冰箱生产企业提供变频控制和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利润增长近十倍。

羽时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李延刚介绍说,金融投资不仅向企业提供资本支持,而且为其发展战略提供专业顾问服务,使得原有企业脱胎换骨。“在对绿联的商业模式反复研究后,我们认为它的技术可以移植到家电。既然分众传媒可以在每个社区建大屏,为什么不能在冰箱上搞一个显示屏呢?我们就想到了应用场景,做饭时这个屏能干什么——比如娱乐、买菜等等。很快样机就出来了,当然也感谢苏宁云商,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也就是首款智能冰箱博伦博格‘ET·外星人冰箱’。”

据了解,羽时资产投资的盖睿科技、好胎屋等企业,也都成长为相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盖睿科技成立于2011年,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好胎屋成立于2014年,是华南地区一家专业的汽车后市场B2B和O2O电商购物平台。一年来,这些企业共计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用李延刚的话说,投资回报与回馈社会相辅相成。

羽时资产的运作实践只是中国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投资基金参与为沪深交易所输送了655家上市公司,为新三板市场参与输送了1596家挂牌公司。私募基金行业的迅速发展,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经济新常态下,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经济结构转型走向深入,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这也为私募基金行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亦须扎紧篱笆防范风险

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一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风险防范备受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

近几年来,我国私募基金发展迅猛,行业规模和投资能力不断加强,为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支持作用。专业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提供资本支持和增值服务,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创业、重组重建和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在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创业型企业得以快速成长壮大,成为资本市场的生力军。

此外,私募基金还广泛投资于国企改革、电子商务、消费升级等领域,对推动供给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发展输入了新动能。如以投资国企改革主题而知名的弘毅资本,在互联网公司背后频频现身的红杉资本,以及在零售及消费品、工业制造业、金融机构、高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广泛撒网的鼎晖投资等。

当然,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和风险,值得社会各界警惕。比如在基金募集环节,不时出现变相公开募集,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在管理环节,不少机构内部管理和风控制度不健全,基金运作随意性大等。一些私募基金甚至莫名“失联”,或者脱离实体经济“空转”,更有甚者,搞非法集资或参与资本市场的恶意炒作。

中国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通报,“2014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爆发了多起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已登记机构3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约为59亿元。2016年一季度发生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涉案备案基金5.73亿元。非法集资高发的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私募基金投资领域收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更应做好风险管理,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是促进私募基金健康规范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对规范运作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这既是培育私募基金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在当前“私募乱象丛生、非法集资频发”的特殊时期,如果任由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势必破坏私募基金发展的行业生态,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

恪守价值投资理念,私募基金前景可期

投资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风暴来临时,猪都会飞;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跟风投资、盲目投资往往引发泡沫和风险,只有扎根实体经济,坚持价值投资,才能防控风险,行稳致远。

随着居民财富的增多,中国财富管理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连年呈现爆炸式发展的态势,其地位不容小觑。截至2105年底,中国私募基金业管理资产规模已高达5.21万亿元,与此同时,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30万亿元,101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有8.4万亿元。

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走向成熟化,直接融资的比重将会越来越高,这也是金融监管部门着力引导的发展方向。作为我国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私募股权基金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2015年,非上市公司获得私募股权融资为5255亿元,其中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1216亿元。同期,上市公司定向增发1.37万亿元,境内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1586亿元。从数据来看,私募股权融资金额远超IPO。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被国际投资界誉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在其公司2015年股东大会提出,投资无国界,比起投机,中国可以在价值投资上做得更好。实际上,国内知名的投资基金如高瓴资本、元禾控股、中信产业基金等,无一例外都明确表明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对于私募基金的乱象,李延刚认为,金融投资企业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奉行价值投资的理念,除了外部强化监管,企业也要自觉划清行业边界,加强自律、不踩红线、规范运作。他把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总结为“投资进化论”,并由此确定羽时资产的投资定位。首先要选择顺应社会和时代发展大势,找准行业和公司,精准发力,在公司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找准临界点。投资要获取回报,必须在黎明前进入企业,引导和帮助企业“突变”,才能“守得云开见日出”。在李延刚看来,投资需要的是一个生态系统作支撑,需要采用多学科、多维度的思维模式,不能局限于单一学科。投资理念和投资工具要因势而变、“与时俱进”,这也是“羽时”的内涵所在。

羽时资产秉持的“投资进化论”,就是坚持价值投资,要求被投资的企业必须能产生现金流,绝不盲目烧钱、跟风投资,同时要防范道德风险,树立公民意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李延刚说:“从进化论角度来看,只有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社会效益,才会得到社会的正向回馈,投资才可能成功,实现丰厚回报,投资与回报才能相得益彰、良性循环。金融从业者固然要追求盈利,但更应该洁身自爱、严格自律。”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私募基金是价值企业的发现者,价值投资的管理者,价值创造的推动者,也必将是价值实现的受益者。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军,私募基金已经成为金融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私募基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