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加入MSCI三度落空 人民币汇率创5年新低

A股加入MSCI三度落空 人民币汇率创5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7: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MSCI于15日决定推迟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6,为2011年来最低水平。这两者之间有何关联?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MSCI于15日决定推迟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同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跌破6.6,为2011年来最低水平。这两者之间有何关联?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陆文杰预计,随着A股加入MSCI落空,资本市场或在短期内承压。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则认为,MSCI的决定并不出人意料,从另一视角来看,A股再等待一段时间进入MSCI,或将促使资本市场加快改革进程。

而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发布报告预计,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体量和地位,对海外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这也是MSCI愿意考虑纳入A股的原因。A股加入MSCI不会太远,只是资本市场的改革难以一蹴而就,引入外资、对外开放的诉求已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的动力。

MSCI再次决定延迟纳入A股似乎也打压了人民币汇率。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001,较前一交易日大跌210个基点,创2011年1月12日以来最低。而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在6.6附近震荡。

来自法国外贸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A股进入MSCI落空短期令A股承压,加大资本流出压力,对人民币汇率的利空较大。数据显示,此前有资金通过沪港通和QFII渠道流入A股提前布局,很可能与押注A股加入MSCI有关。其中,沪港通北向净流入27亿美元、离岸A股ETFs净认购8亿美元、A50指数期货未平仓合约价值净增41亿美元。法国外贸银行的研究团队认为,随着A股加入MSCI希望落空,部分资金的撤出将加大资金外流压力,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

不过,汇丰控股外汇策略师王菊则表示,A股纳入MSCI再度失利,对于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小,即便A股纳入MSCI,短期内也不会带来较大的资金流入。王菊认为,目前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更大的冲击来自于美联储加息步伐、欧元走向和英国退欧公投事件。

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的波动是市场情绪的反应,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最关键因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依然坚挺,人民币汇改也朝着更透明、更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的报告称,人民币对亚洲货币的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泰慕·拜格在报告中称,自去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对亚洲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也相应提高。对于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而言,人民币的影响力已与美元旗鼓相当。尽管绝大部分亚洲货币与美元的相关度未有明显减弱,但人民币对该地区大多数货币的影响程度日益加深。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向记者表示,今年10月,人民币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因此进一步提升,将加快人民币从贸易货币到投资货币,并将最终成为储备货币的进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