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财经观察: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仍可期

财经观察: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仍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4: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14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继续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7年的审核名单之列,多数华尔街市场人士仍对未来A股被纳入该指数充满期待。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王乃水 李铭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14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继续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7年的审核名单之列,多数华尔街市场人士仍对未来A股被纳入该指数充满期待。

MSCI表示,本次延迟纳入中国A股主要是由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股票停复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观察。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认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表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他说,这些进展体现出中国努力将A股市场准入标准提升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MSCI期盼中国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

中国证监会方面当天表示,MSCI方面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中国自身的需要。

中国监管方对MSCI考虑将A股纳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的商业决定。同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教授罗伯特·怀特洛也说,尽管他无法判断MSCI未来纳入中国A股的具体时点,但对其前景表示乐观。

瑞银财富管理的新兴市场策略师露西·刘预计,随着进一步沟通和调整,A股或最早在今年下半年就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在14日晚间的媒体电话会议中也提到不必等到明年6月就提前把中国A股纳入指数的可能性。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金融与地产杰出讲座教授刘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迟早的事情,因为这是双向需求,中国需要人民币国际化、投资国际化,而MSCI也需要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进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对A股纳入MSCI带来的资金增量,多家证券公司研究部门认为,即使A股本次被纳入MSCI,其对市场短期更多起到情绪提振作用,中长期才会逐步带来明显增量资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应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此时不纳入并不代表全球投资者对A股否定。不妨把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珍妮佛·卡彭特就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大到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势在必行,而且这一进程将利于中国金融改革的推动,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红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长久以来中国A股市场以散户投资者居多,MSCI对中国A股的审核过程中,已经使国际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者,增强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关注,有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量子基金创始人、著名国际投资人吉姆·罗杰斯接受美国中文电视采访时说:“一旦中国市场完全开放,我肯定会在中国市场投更多的钱,我相信其他投资者也这样认为。”(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