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背景资料:MSCI与A股关系问与答

背景资料:MSCI与A股关系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4:1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14日在其2016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下数个问答有助于理解一些涉及MSCI及其与A股关系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14日在其2016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下数个问答有助于理解一些涉及MSCI及其与A股关系的问题。

问:什么是MSCI?

答: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1969年该公司推出第一只指数产品,目前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

问:为何市场如此关注MSCI?

答: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问:MSCI目前有哪些指数?

答:MSCI指数体系下包括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因子指数系列;策略指数;主题指数;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指数;客制化指数(即根据客户需求的自定义指数)和房地产指数七大类。

其中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包括全球基准指数、发达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等。MSCI会定期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商讨后,公布其更新评估后的指数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名单。

问: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中国相关的有哪些?

答:中国目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有H股、B股、红筹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

2015年11月12日,MSCI首次纳入14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

证监会方面曾表示,A股纳入国际市场指数能够为中国市场引入长期专业化增量资金,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改善公司治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问:A股为何暂未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答:MSCI在14日的声明中说,MSCI此前就这次评审提出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四项问题: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改革对市场准入与资本流动的影响及成效、旨在防范广泛性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内地交易所针对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

声明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认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但另一方面,有投资者认为,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进度,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此外,中国交易所针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有鉴于此,MSCI继续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虽A股纳入MSCI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表现,但资本市场制度设计和实施节奏应由各国监管部门把握,其在权衡利弊后做出相应安排。

目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已经进入MSCI的纳入通道,对未来被纳入的前景表示乐观。(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