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冲关MSCI失利不改国际化定位

A股冲关MSCI失利不改国际化定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4: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指数公司明晟(MSCI)15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将继续留在2017评估列表中。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指数公司明晟(MSCI)15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将继续留在2017评估列表中。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A股冲关MSCI失利,但并不会改变A股国际化的定位,以及影响管理层加快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的态度和决心。

在15日公布的2016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MSCI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国监管层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对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这些制度改善旨在扫除之前被视为A股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进展体现出监管层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表示。

该研究主管指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改善。MSCI将履行其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认为,MSCI在肯定了A股市场进步的同时,也指出了A股纳入MSCI指数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A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除上述问题外,A股市场或与MSCI还存在一些理念上的不合。孙建波指出,应在A股的交易制度与市场接轨、市场监管、企业的会计准则法律与国际接轨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假若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事实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此次A股纳入与否不应过度渲染。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应当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5日晨也指出,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