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延迟纳入MSCI 期待市场准入进一步改善

A股延迟纳入MSCI 期待市场准入进一步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1: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明晟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无果。MSCI同时表示,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明晟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无果。MSCI同时表示,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MSCI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中国对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这些制度改善意在扫除之前被视为A股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其中包括:(1)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2)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以回应这个近来被投资者视为最关键的问题;(3)改革QFII制度,旨在放宽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两项限制。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表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当局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我们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

Briand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MSCI将履行我们的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

根据MSCI的公告,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为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且特别指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投资者强调,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A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一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最后,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有鉴于此,MSCI将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假若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此外,MSCI同时公布将MSCI巴基斯坦指数于2017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纳入新兴市场,MSCI秘鲁指数将继续留在新兴市场。但是,MSCI强调,一旦MSCI秘鲁指数的成份股数目低于新兴市场最少3只成份股数目的最低要求,秘鲁将被重新分类为前沿市场。

在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看来,A股与MSCI再度失之交臂,与前两轮闯关失败的原因“同出一辙”——“市场准入限制”成掣肘。不过,由于提前做了预期管理,市场对A股被成功纳入MSCI指数预期有所降温。

“对于A股短期走势而言,其起实质性影响的,并非本轮A股冲关MSCI冲关成功与否事件,无论结果是成功或未成功,短期均或出现前期博弈'MSCI事件’的资金选择离场,由此,即使本次纳入MSCI,并不一定会导致市场上涨。客观上讲,尽管对本轮结果有所预期,但随着结果披露之后,对市场情绪短期仍形成偏负面的影响。”李立峰说。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我们当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毕竟未来的结局是确定的: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

从短期来看,即便A股纳入MSCI,由于初始比例较低,增量资金也会非常有限;长期随着纳入比例的提升,增量资金总量会增加,但由于时间跨度较长,海外经验来看需8-10年,增量效果也将被大大稀释。

尽管此次A未能成功闯关MSCI,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都不会停止。

“中国将来要面对的是越来越开放的市场,MSCI只是一个由头,不管纳不纳入,中国的改革开放都不会停止。”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中国市场在很多方面可以向国外学习。比如,英国伦敦各类市场之间协作非常好,中国可以借鉴其在机构间合作、国际同行合作的经验。

李立峰认为,本轮MSCI冲关未果客观上将促使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出相应的修补式改革,进一步完善资本项目的开放。只有符合国情的改革,才能促使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发展,对中长期资本市场建设未必是一件坏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