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指数“轮回”个股“分化” 零散结构性机会拉低整体风险偏好

指数“轮回”个股“分化” 零散结构性机会拉低整体风险偏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5日09: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 本周一近百点的调整已经将此前的涨幅回吐殆尽,昨日沪综指缩量震荡,似乎又一轮的缩量整固即将开启,股指又将在原地踏步。不过指数轮回下却是个股“分化潮”的启动,5月30日以来有22只股票涨幅超过30%,不惧下跌,独立走强;另有17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15%,显著跑输大盘。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一近百点的调整已经将此前的涨幅回吐殆尽,昨日沪综指缩量震荡,似乎又一轮的缩量整固即将开启,股指又将在原地踏步。不过指数轮回下却是个股“分化潮”的启动,5月30日以来有22只股票涨幅超过30%,不惧下跌,独立走强;另有17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15%,显著跑输大盘。这轮分化潮分化标准更为模糊,这恰恰印证了市场的结构化特征,风险偏好来回波动的市场缺乏明确的投资主线,市场被零散的结构性机会所主导,但这种机会把握的难度显著增加。

指数轮回 个股分化

5月底加入MSCI的强预期成为引爆反弹的导火索,5月31日沪深股市迎来放量突破,一举打破前期盘整僵局,沪综指上涨94点,不过随后股指在踏入2900点后再度止步不前,开启了连续6日的震荡整固,6月13日,股指再度以一根放量长阴下破多条均线的密集支撑位,巧合的是当日沪综指跌幅也是94点,将5月底的大涨尽数回吐,一涨一跌间,指数白白忙活了数个交易日。

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尾盘翘尾翻红,收报于2842.19点,微涨0.32%,且成交额萎缩至1385.32亿元,似乎又一次的缩量整固即将开启。值得玩味的是,5月30日沪综指收盘点位为2822.45点,昨日的收盘点位为2842.19点,期间累计上涨21.14点,涨幅不足1%,在这10个交易日里,沪综指收出5根阳线,5根阴线,大盘先扬后抑,指数又回到原点。

不过指数轮回的背后,个股的分化却异常明显。5月30日以来正常交易的2602只股票中(剔除2016年5月上市的次新股),有1068只股票期间涨幅超过1%,跑赢大盘指数。涨跌幅在1%与-1%之间的股票有591只,这部分股票几乎与大盘指数同进退。跌幅超过1%的股票有943只,明显跑输大盘指数。值得注意的是,5月30日以来上涨的股票中,有22只股票涨幅超过30%,这部分行情独立走强,表现格外抢眼。与此同时,5月30日以来下跌的943只股票中,有17只股票的跌幅超过15%,这部分品种表现弱于市场,期间指数虽未变动,但这部分品种已经逐步走低。

结构性机会主导市场

5月30日以来涨幅超过30%的22只股票中,鼎泰新材和富临精工涨幅超过90%,分别为94.99%和91.25%,几乎实现翻倍行情。可立克、科恒股份、厦华电子和星星科技期间涨幅也超过50%,这部分品种表现尤其抢眼。但梳理其特征不难发现,其平均市盈率超过100倍,达到105.77倍,属于市场中典型的高估值品种。从行业分布来看,既有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有汽车、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等典型的蓝筹板块,并无明显的行业特征。

5月30日以来跌幅超过15%的17只股票中,鞍重股份、清新环境、一汽夏利、华星创业、金运激光、*ST沧大、乐视网和金新农8只股票期间跌幅超过20%,表现低迷,其行业特征和估值特征同样并不明显。

总的看,与以往市场所预期的蓝筹与成长的分化不同,这轮分化潮集中在个股上,且分化标准更为模糊。其实这恰恰印证了市场的结构化特征。当前A股处在一个预期管理的状态中,市场风险偏好成为左右趋势的重要因素,短期偏正面预期将给予市场支撑,而预期回落往往造成回调,在这种大背景下,资金持股心态不稳,热点散乱,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市场被零散的结构性机会所主导,这也使得投资者捕捉个股的难度骤增。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