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前五月股票私募平均亏9% “蓝海一号”继续领跑

前五月股票私募平均亏9% “蓝海一号”继续领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5日09:2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私募前5月收益“张榜”。神秘私募蓝海韬略的“蓝海一号”以149.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但总体来看,私募前5月平均亏损9%。6月份A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此,期货私募人士认为,新加坡A50未平仓合约的量并不大,对做空力量无需过度担忧。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私募前5月收益“张榜”。神秘私募蓝海韬略的“蓝海一号”以149.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但总体来看,私募前5月平均亏损9%。6月份A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此,期货私募人士认为,新加坡A50未平仓合约的量并不大,对做空力量无需过度担忧。

前5月私募平均亏损9%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蓝海一号以149.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创势翔的国创基金以115.22%的业绩排名第二、长沙久联资产的“天玑财富4号”、北京建泓时代的“泓盈富二号”分别以72.5%和66.1%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和第四。排名第五到第六的分别是北京三度星和的“中信中硕基金”、德州海中湾投资的“海中湾祥泰”、广西贝莱德的“贝莱德2号”、宁波磐石投资的“磐石2期”、宁波陶朱资产的“陶朱创富”和德州海中湾投资的“陕国投-海中湾(齐鲁)3号”,前5个月的收益均在30%-45%之间。

总体来看,4700多只非结构化股票策略型私募产品,今年前5个月平均亏损9.24%,跑赢上证指数-17.6%的表现,但是整体没有实现绝对收益。前5个月实现绝对收益的产品仅有875只,占全部产品的不到两成,和聚投资、尊嘉投资、滚雪球投资等均有产品在其列,但大部分知名私募在今年前5个月都没有做到绝对收益。

自进入5月份以来,A股再度开启暴涨-缩量横盘-暴跌模式,上证指数在5月初经历从3000点的暴跌后又在月末拉回2900点。然而进入6月份之后,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事件,5月份的经济数据、第三次闯关MSCI、英国脱欧、美元加息等不确定事件,令短期走势再度变得扑朔迷离。朱雀投资认为,在整个6月份中,海外不确定事件以及季末资金波动都需密切关注。目前市场可以说没有明显利空,但是也依然没有明显的利好,所以看到的是指数窄幅波动。当下,指数要想有明显上行趋势,只能靠风险偏好来提升估值,但是也需要一个够长够泛的主线。

大鳄做空A股属过度解读

滚雪球投资总经理林波认为,短线诸多不确定因素可以不用过多考虑,从估值来看,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仅有9倍多,是良好的中线机会。“从中外历史来看,很少有指数在个位数市盈率的位置上盘桓很久。”他说,“现在的状况有点像2014年下半年,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从2010年的20多倍,跌到了2014年底的8倍左右,我认为现在上证50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他说。

6月15日,A股第三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谜底将“揭秘”,然而近期有消息称外资做空新加坡A50期指,对赌A股“入摩”失败,其未平仓合约至5月30日增至逾50万张并持续涨至上周的逾57万张,至周一总值逾50亿美元。

对此,多位期货私募人士表示,借新加坡A50唱空“入摩”属于过度解读。江苏锦盈资本人士认为,新加坡A50期指每月月底为当月合约到期交割日,到每月最后几天,当月持仓都会大幅下降,移仓到下一个月份上,实际上,今年以来新加坡A50期货总持仓一直维持在50-60万张,上述数据只显示六月未平仓合约在一周内增加了50万张,而忽略了同期五月合约上减少了50万张。而且新加坡A50合约相对于国内股指期货而言合约较小,50-60万张的未平仓合约市值仅相当于国内3万多手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总量比目前国内的量还小。

银河期货机构客户部总经理郎羽认为,新加坡A50未平仓合约有一部分是资金在国内股指期货日开仓量受限的情况下规避风险的常规动作,不宜误读。

不过,根据文华财经数据,昨日新加坡A50空单共60万手对应市值55亿美元,与当前870亿美元的QFII额度相比,并不算大。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