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MSCI再度宣布暂不纳入A股 未排除例行周期外提前纳入可能

MSCI再度宣布暂不纳入A股 未排除例行周期外提前纳入可能

中国证券网讯2016年06月15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明晟MSCI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五时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无果。

记者 王宙洁

明晟MSCI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五时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这已经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无果。

MSCI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当局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对中国 A 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这些制度改善意在扫除之前被视为 A 股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其中包括:(1)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2)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以回应这个近来被投资者视为最关键的问题;(3)改革 QFII 制度,旨在放宽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两项限制。

MSCI 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 Remy Briand 指出:“将中国 A 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当局努力提升 A 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我们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

Briand 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 A 股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 A 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MSCI 将履行我们的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

根据MSCI的公告,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当局为进一步开放 A 股市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并且特别指出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另一方面,大多数投资者强调,QFII 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 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 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 A 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最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 A 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有鉴于此,MSCI 将继续保留中国 A 股在 2017 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假若中国 A 股市场准入状况在 2017 年 6 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 A 股的可能性。

MSCI在3月底的声明中曾表示,A股可否纳入取决于国际投资者对QFII政策变化的正面反馈,包括对市场准入和资金流动方面的效果、受益所有权问题的解决办法、防止大规模自愿性停牌以及证券交易所施行的反竞争措施完全取消等四项条件。

不过,在一些机构眼中,A股市场正在朝着入篮迈进。彭博社分析指出,中国已经在前三点问题上做出了相应努力。而国家外汇局2月份放宽了QFII投资上限,并规定开放式基金可在日内将资金转入或转出股市;中国证监会5月6日回应受益所有权问题时称,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不久前沪深交易所颁布新规,为中国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原则”限定了3个月的停牌红线。有鉴于此,高盛在本月初表示认为A股纳入的概率大幅提升至70%。

此外,在近期所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首次赋予美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并准备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金瑞基金(Krane Funds Advisors)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认为,这则消息的意义甚至超过了人民币国际化本身。

不过,指数被纳入MSCI并不一定会带来持久的涨势。国信证券针对土耳其、韩国、匈牙利等13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显示,基准股指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后,存在一定的宣告效应,五个交易日内各国股市平均约有2%到5%的上涨,但后续并不持续。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