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概股私有化波澜再起 A股"回归之路"并未堵死

中概股私有化波澜再起 A股"回归之路"并未堵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8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受5月初监管层关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内地上市”一事影响,市场一度认为此前汹涌的中概股回归潮将就此停歇。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中概股私有化波澜再起,除eFuture等多家公司宣布私有化外,此前已披露私有化意向的中概股也纷纷宣布私有化完成,并有意进一步推进公司回归国内市场。在投行人士看来,监管层的关注并不意味着中概股回归就此搁浅,只要符合相关的政策法规,中概股依然有望回到A股市场,并带来更多的产业机遇和活力。

尽管中概股回归遭遇门槛,但面对居高不下的估值差距之“诱惑”,仍有不少中概股放弃已有资本平台,毅然选择私有化,为后续回归做准备。最新的案例是上市公司石基信息,拟通过在港全资子公司私有化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多年的eFuture,将其纳入A股的证券体系平台。而这只是近期频繁出现的中概股私有化案例之一。

受5月初监管层关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内地上市”一事影响,市场一度认为此前汹涌的中概股回归潮将就此停歇。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中概股私有化波澜再起,除eFuture等多家公司宣布私有化外,此前已披露私有化意向的中概股也纷纷宣布私有化完成,并有意进一步推进公司回归国内市场。

在投行人士看来,监管层的关注并不意味着中概股回归就此搁浅,只要符合相关的政策法规,中概股依然有望回到A股市场,并带来更多的产业机遇和活力。

多家红筹股启动私有化

距离监管层对“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内地上市”表示出审慎态度后尚不足一月,又有数家中概股宣布启动私有化进程,其中不乏TCL、万达等知名公司。

根据石基信息的方案,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石基(香港),以每股6.32美元的价格收购除石基(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股份以外的eFuture已发行在外的全部流通普通股股份,以此实现eFuture在内地资本市场证券化。资料显示,eFuture在纳斯达克上市,截至目前,石基(香港)已持有eFuture的274.49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2.38%,为其控股股东。

无独有偶,就在此前一天,TCL集团亦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实业控股私有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TCL通讯,交易完成后,TCL通讯将成为实业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从财务数据来看,TCL通讯的表现颇为不错,2015年实现总营业收入高达285.58亿港元,净利润则为10.57亿港元。然而,在香港市场,其市值仅为70亿港元,较之A股的相关公司有着不小的低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还有两家公司在5月底宣布私有化。5月24日,港股上市公司匹克体育发布公告称,获控股股东Ever Sound Development Limited告知,其正初步进行一项协议安排,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匹克体育私有化以及于港交所除牌。此后不久,万达商业宣布控股股东万达集团提出全购股份,总代价344.55亿港元,并拟撤回H股的上市地位。

中概股回归进程提速

一边是又有中概股启动私有化进程,另一边则是此前已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回归提速。

6月6日,银润投资宣布,公司已于6月4日收到合并证明,确认公司在开曼的全资子公司Xueda Acquisition Limited与学大教育完成合并,学大教育成为银润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同时表示,将继续推进与收购学大教育相关的剩余事项,主要包括学大教育递交退市相关文件,以及向学大教育原股东支付股份转让款。

此前,艺龙宣布已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已经申请股票在纳斯达克市场停止交易并退市。同时,当当网宣布确定最终私有化协议价格为6.7美元每股ADS。目前,当当网董事会已批准该私有化协议,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此外,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奇信志成和奇信通达均已完成增资手续,意味着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回归中概股,奇虎360的私有化依然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记者注意到,上述已顺利推进私有化进程的中概股,大多是在2015年那一波中概股私有化高潮中宣布启动的。当时,仅在2015年6月份,就有多达14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要约,超过了2010年至2014年的总和。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绝大多数中概股来说,私有化决策并非一时兴起,尽管回归路径并不平坦,包括政策在内也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都不妨碍其持续推进私有化的决心。

回归之路并未堵死

此波中概股回归的潮起潮落,很大程度上源于5月初监管层的表态。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回应市场传言“证监会要暂缓红筹股回内地上市”时公开表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受此影响,中概股股价应声回落,不少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股价在半个月内跌去20%以上。彼时,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有意收紧“回归”政策,多达30余家中概股或面临回归搁浅的难题。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监管层并未对中概股回归给出明确的禁止信号。与此同时,上述质地颇佳的中概股仍在寻求私有化。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中概股回归的路并没有堵死,监管层正拟定相关规则;未来的新政较之前可能有明显收紧,但不会完全终止中概股的回归。

“简而言之,中概股要想彻底回到境内市场,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私有化、拆除VIE架构及境内上市。”该投行人士称,当下仍未有禁令,中概股持续推进私有化应是情理之中的。

在其看来,今年以来中概股回归掀起热潮,各类并购重组方案频繁推出,导致A股市场炒壳风起,这是监管层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从中概股本身来说,其大多专注于互联网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新兴产业方向,其回到内地资本市场,既能帮助产业升级换代,同时又让A股投资者分享互联网红利。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