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稳定市场提振信心 证监会全面铲除股市“毒瘤”

稳定市场提振信心 证监会全面铲除股市“毒瘤”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08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已共对73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其中主要包括,内幕交易案、信息披露违法案、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以及违法买卖股票案等。

安 宁 

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已共对73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其中主要包括,内幕交易案、信息披露违法案、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以及违法买卖股票案等。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上市公司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笔者认为,加强监管已成为资本市场新常态,严厉的监管不仅是净化市场环境的最有效措施,还更有利于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也是长期价值投资得以实现的保障。

一个活跃的证券市场的前提,就是它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运行,所以对于违规行为的监管就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监管日趋严厉。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0日上任以来,证监会共召开了15次新闻发布会,而每次都会发布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这样连续密集的发布案件之前很少见。这也印证了刘士余在多个场合所强调的,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

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加大了监管力度,上交所披露的监管公开信息统计,今年2月20日至5月26日,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合计发送日常监管函178份,其中监管问询函112份,占比63%;截止到6月3日,深交所在官方网站公开年报问询函就达152份。交易所问询函的数量及密度较以往明显增加,表明强化上市公司事中、事后监管,两大交易所的行动在加快。

无论是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的数量,还是案件类型的多元化,还是查办周期的大幅压缩,都佐证着“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已成资本市场新常态。

笔者认为,这样一个监管新常态对A股市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转型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证监会的重要法定职责,在任何时候,监管层对违法违纪行为都应采取高压态势,这样才能使股市走向健康的发展轨道,只有清除股市肌体上的“毒瘤”,才能形成对守法主体的正向激励,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文化,保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虽然,可能监管层的一些正本清源的监管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的情绪,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市场整体的大环境会因为这些监管措施变得更加透明、干净,有利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做投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