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行副行长: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RQFII额度

央行副行长: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RQFII额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6: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表示,今年中美经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业务将在北美开展。中国决定给予美方2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将来在美国会有人民币清算行。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表示,今年中美经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业务将在北美开展。中国决定给予美方2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将来在美国会有人民币清算行。

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开放,2011年底国家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批准的额度内,运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美国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市场,我们给予美国2500亿元的RQFII额度。我们高度评价美方小组和中方有关市场合作,共同推进人民币业务在北美开展。”易刚在7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的过程,市场对人民币业务有需求,货物贸易与对手方用人民币清算更方便,节约交易成本,用人民币投资可以节约有关企业的财务成本。

易刚表示,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对待各国金融机构是公平竞争、国民待遇。将考虑合格的外国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做结算代理人和债券承销,将来会简化QFII和RQFII的审批程序。此外,在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美双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易纲称,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比较清晰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变得更加稳定和透明。

对于市场关注的可能的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易刚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走强,需求强劲,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另一方面,美国加息会带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全世界资金有可能流向美国。“作为中央银行要从货币政策角度做好准备,同时对其加息的节奏、力度要有全面分析,以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