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交所发出152份年报问询函 关注业绩真实性等六大问题

深交所发出152份年报问询函 关注业绩真实性等六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9: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6日从深交所了解到,2016年以来,深交所扩大年报问询函的公开范围,截至6月3日,深交所在官方网站公开年报问询函152份。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6日从深交所了解到,2016年以来,深交所扩大年报问询函的公开范围,截至6月3日,深交所在官方网站公开年报问询函152份。在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核过程中,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合规性、资金占用、三会运作、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等六大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

据深交所介绍,在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问题如下:在业绩真实性方面,重点关注重要客户的销售金额真实性、是否通过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等;在会计处理合规性方面,重点关注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变更的合理性、收入确认的合规性等;在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方面,重点关注经营业绩与业绩预测差异未能及时披露等;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方面,重点关注关联方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在三会运作及内控情况方面,重点关注三会运作情况、公司章程条款合规性等;在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方面,重点关注重大资产重组中相关业绩承诺实现情况。

在上述重点关注领域,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年报审核发现了诸多问题,并发出年报问询函152份。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年报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披露重大信息,充分揭示风险。对于发现的业绩预警披露滞后、违规占用资金、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重大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规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及时采取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保护投资者权益。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提请有关方面协助调查并上报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