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投资者业务知识专栏

新三板投资者业务知识专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三板投资者业务知识专栏

证券非交易过户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迅猛发展,相关市场投资者迫切需要了解新三板的市场知识。为满足市场需要,中国结算公司逐步普及相关市场知识。

问:证券非交易过户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包括在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登记证券的法人资格丧失、继承(含遗赠,下同)、离婚财产分割、向基金会捐赠、协议转让(含行政划拨,下同)等所涉证券过户等。

问:证券非交易过户办理有哪些途径和流程?

答:(一)通过本公司业务柜台办理业务流程

1.申请人至本公司业务柜台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的,本公司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核,材料齐备且符合规定的,本公司予以受理,并出具《业务受理回执》及《付款通知书》。

2.非交易过户申请人缴纳印花税和过户手续费。

3.本公司自受理申请并收到过户税费后的3个工作日内办理证券的非交易过户,并向过入方出具《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

(二)继承、离婚财产分割所涉证券非交易过户通过主办券商远程办理业务流程

1.继承、离婚财产分割所涉证券非交易过户可通过托管主办券商向本公司远程申请办理,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及收费标准与直接到本公司业务柜台办理的要求相同。

2.主办券商营业部审核材料无误后通过投资人登记业务电子平台提交申请,经主办券商总部复核通过后提交本公司审核。

3.本公司在接到申请之日起,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处理该笔业务。

4.本公司审核通过并过户登记成功的,于登记生效日的下一交易日将电子证明反馈至主办券商,并将书面证明邮寄至申请人指定的邮寄地址。

问: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办理所需申请材料有哪些?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本公司针对证券非交易过户不同的业务类型收取相应的申请材料,请参考《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投资者业务指南》—“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申请材料”中相应业务的具体要求。

注意事项请参考《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投资者业务指南》—“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四、注意事项”,以及《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投资者业务指南》—“其他事项”内容。

问:证券非交易过户的收费标准是什么?

答: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需要收取非交易过户手续费、证券交易印花税,相关收费标准查询路径:www.chinaclear.cn—法律规则—业务规则—其他—收费标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收费标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及退市公司收费标准。

问:离婚财产分割非交易过户中,财产分割协议未经公证处公证,加盖民政局印章是否符合申请材料要求?

答:不符合。离婚财产分割协议需经离婚双方签字确认并由公证处公证。

问:转让股份数量的信息披露要求是什么?应该在什么时点进行信息披露?

答:如属于下列情形需要进行权益披露的,有关权益披露义务人需履行权益披露义务,提供权益披露公告:

1.申请办理过户登记导致过入方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该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的。

2.过户前申请人拥有权益的股份已达到该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的,申请办理过户登记导致申请人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即其拥有权益的股份每达到5%的整数倍时)的。

投资者申请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时,若达到信息披露要求,则需确认申请材料无误后,先进行信息披露,再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

问:法人资格丧失所涉非交易过户的申请材料中,经公证的清算报告需要对什么事项进行公证?

答:经公证的清算报告需公证处对债权债务清理情况及拟过户证券的归属进行实质公证,本公司不接受公证事项仅为对签名公证或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清算报告。

问:股票捐赠可以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吗?

答:本公司只提供对满足特定业务条件的证券转让需求提供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股票捐赠仅包含向基金会捐赠一种情况,且作为受赠人的基金会是指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合法设立,并在省级或省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的基金会(不含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

本公司不受理其他形式的股票赠与非交易过户(如亲属之间赠与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