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康耐特更正并购标的行业分类

康耐特更正并购标的行业分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康耐特6月2日早间公告,为更加突出本次重组标的旗计智能的业务特点,现将其行业分类更正为“F52零售业”。本次更正标的资产行业分类不影响标的资产评估结果。

此前,恒信移动在变更重组并购标的行业分类后,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深交所随后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此作出说明。

行业类别更正为“零售业”

康耐特称,旗计智能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商品邮购分期业务和信用卡账单分期营销业务,主营业务实质是基于银行监管下的数据分析、数据规划应用,为银行提供客户营销服务,并以系统外呼的形式实现商品销售和促使银行账单分期交易达成,不涉及任何金融业务。报告期内,旗计智能主要的业务收入和营业成本均是通过商品零售实现,因此,原将旗计智能所属行业界定为“其他金融业”,未能准确反映旗计智能主要的商品零售行为。

根据公告,此前旗计智能所属行业被界定为“其他金融业”的原因是,旗计智能的主营业务为利用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及产品开发能力,为银行提供银行卡商品邮购分期业务、信用卡账单分期营销业务等整体解决方案。在参考了具有相近业务模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行业分类,并考虑旗计智能目前的主要合作方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关方将旗计智能所属行业界定为其他金融业(J69),并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旗计智能定为其他金融业所属范围下金融信息服务。

康耐特表示,根据规定,当上市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行业。旗计智能的主营业务中占比99%以上为商品邮购分期业务,符合零售业(F52)的定义。本次将旗计智能所属行业更正为零售业,不影响评估结果。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营范围,旗计智能的业务范围中去除了“投资管理”。

康耐特此前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旗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是否属于跨界并购

业内人士表示,康耐特主营眼镜的生产销售,旗计智能如果按照“其他金融业”分类界定,则其此次重组应该属于跨界并购;如果并购标的属于“零售业”类别,则属于行业内整合。

目前,康耐特并购旗计智能案已收到证监会上会的通知。公告显示,因独立财务顾问国泰君安需进一步核查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交易事项,5月11日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鉴于原签字评估师因其他项目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本次交易的签字注册评估师予以更换。

对于在这敏感时期康耐特更正并购标的行业分类,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和“跨界”并购监管趋严预期升温有关。

此前,富春通信跨界并购影视公司、三联商社通过并购跨界转型智能手机领域均被否。此外,大连友谊公告称,鉴于证券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变化,公司此次重组事项自然终止。拟进军游戏行业的金瑞矿业也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5月12日,恒信移动公告,对公司重组并购标的东方梦幻所属行业类别进行重新认定,由“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重新认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目前,恒信移动仍未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5月19日,恒信移动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受理。变更重组标的行业分类后,恒信移动股价表现强劲,截至6月2日,累计涨幅达22%。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