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冬虫夏草纯粉片停产青海春天被上交所追问如何自救

冬虫夏草纯粉片停产青海春天被上交所追问如何自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维波

青海春天6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就公司2015年的经营情况、自救措施、库存等,特别是冬虫夏草纯粉片停产后带来的问题,问询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自救措施进展如何

上交所问询函要求青海春天补充披露:医药业务中除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制造、销售以外的其他具体业务及其经营情况;报告期末,与冬虫夏草纯粉片有关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冬虫夏草纯粉片期末库存的销售情况,及公司的应对措施;若公司冬虫夏草纯粉片未能按计划销售,对公司相关财务数据的影响;冬虫夏草纯粉片停止生产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情况。

公告显示,为解决因冬虫夏草停产带来的经营风险,公司采取的自救措施包括控股股东拟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春天药用,春天药用拟与三普药业开展相关合作。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自救措施的进展情况;结合药品销售资质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具备销售上述三普药业的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药品的相关资质;2015年度三普药业销售上述冬虫夏草相关药品产生的收入、利润、毛利率等情况。

另外,公司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处于研发当中,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国家对冬虫夏草的相关政策,补充披露上述研发项目进展是否受到影响。

   青海春天2015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冬虫夏草纯粉片营业收入11.1亿元,占营业收入14亿元的79.2%。报告期末,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库存量为268531.65克。2016年3月31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公司发送《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停止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试点,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扣非后净利为何下降

2015年,青海春天实现营业收入近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2%;净利润3.57亿元,与上年同期保持稳定;扣非后净利润3.22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医药行业收入12.69亿元,广告服务营业收入7634万元,贸易5314万元。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广告服务业务、贸易业务涉及的具体内容,及收入的可持续性;结合行业情况及同行业对比情况,量化分析公司各项业务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

另外,公司2015年分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特别是扣非后净利润差异较大。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业务特点、经营安排以及营业收入、利润的确认时点和政策等,补充披露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根据公告,公司采取以合作商销售为主,自营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开展产品销售。2015年,公司销售费用2.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主要是广告投入减少所致。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采取合作商销售和自营销售各自涉及的收入、利润等情况;结合公司的销售渠道、销售模式,分别说明公司报告期内不同销售渠道、销售模式是否存在退货、退货的比例及相应的会计确认;前5大客户、销售金额及占比、关联关系;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大幅下降,特别是广告费大幅下降,公司所采取的具体降费措施。

问询函指出,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余额6.83亿元,跌价准备26.5万元。其中,原材料账面余额5.6亿元,在产品账面余额2952万元,均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库存商品8445万元,跌价准备26.5万元。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主要构成;结合公司存货减值测试的具体会计政策,以及主要材料、产成品价格走势、保质期等,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并与同行业对比。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