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源协和终止收购上海柯莱逊

中源协和终止收购上海柯莱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维波

中源协和6月2日晚发布公告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源协和表示,已决定终止收购上海柯莱逊100%股权,对公司子公司执诚生物的担保风险已采取措施对冲风险。

终止收购柯莱逊

根据公告,“魏则西”事件发生后,国家卫计委对免疫细胞治疗政策收紧,免疫细胞治疗需按照临床研究进行管理。在审慎研究的基础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终止收购上海柯莱逊100%股权。

中源协和表示,受政策调整的影响,当前免疫细胞治疗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短期内对国内免疫细胞行业造成直接冲击,公司将合理控制在免疫细胞治疗领域布局的节奏和投资速度。从长远来看,行业政策的规范将助推免疫细胞治疗行业持久、有序发展。公司仍坚定看好免疫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魏则西”事件不会影响公司在免疫治疗行业的发展战略。目前该业务在公司整体主营业务中占比较小,本次政策调整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柯莱逊公司开展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技术服务,2015年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2.96亿元。

签署反担保合同

对于将子公司上海执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执诚生物”)100%股权为融源瑞康提供质押担保,中源协和回复称,2016年1月28日湖州融源瑞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公司就执诚生物100%股权为融源瑞康提供质押担保一事签署协议,目前主合同项下的各项义务均在正常履约状态,尚未触发质权行使条件。

公司称,执诚生物股权担保的总金额为10.8亿元,目前相关担保责任并未触发。如相关并购基金在2017年6月1日到期后担保责任被触发,公司所持执诚生物100%股权将可能根据担保合同约定用于支付优先级和中间级有限合伙人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执诚生物2015年营业收入约2.49亿元,占公司全部收入7.09亿的35%。如丧失执诚生物股权,预计将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公司表示,针对上述风险,德源投资、永泰红磡已经分别与公司签署反担保合同,并承诺在相关并购基金到期前,德源投资、永泰红磡确保优先级合伙人和中间级合伙人足额获得实缴出资本金及预期收益,以避免触发公司担保风险。如因触发担保风险而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将依照反担保合同由德源投资、永泰红磡和万兆投资全额赔偿,弥补公司损失。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