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定制型基金频现委外资金或改变基金业格局

定制型基金频现委外资金或改变基金业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3日02:4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债市风险开始暴露。受市场因素影响,近期公募基金发行进入“寒冬”,新基金平均成立规模已连续三周下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发行寒冬之下,却频频出现一些首募规模较大的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产品极有可能是定制型基金,其背后的“金主”则是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伴随着大量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公募基金行业格局有望被改变,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定位将更加稳固。

定制型基金频现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9只,与前周数量持平。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份。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共19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42.2%,新基金募资规模为80.78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5.94%。整体来看,新基金成立数量基本平稳,但平均规模小幅下降,且已经连续三周下降。

另据媒体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共发行了315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3092.72亿元,而去年同期33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为8416.62亿元。今年募资规模出现了明显缩水,缩水比例达63%。今年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也不断走低。今年前5个月成立的新基金平均规模为9.81亿元,创出近5年同期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行寒冬之下,一些基金产品首募规模却颇为引人关注。例如,近期某基金公司一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合同生效,该基金净认购金额达到10.09亿元,但有效认购户数仅有2户。此外,近期某大型基金公司成立一只规模高达百亿元的债基,亦让同行颇为羡慕。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产品极有可能是定制公募产品,背后的“金主”则是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定制型公募基金是基金公司承接银行委外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此前表示,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表现在产品上有这样的显著特征:其一是基金成立时的户数仅为200多户,其二是规模为亿元位上一个整数,后面跟一个一千万元左右的零头。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符合上述两项特征的产品有29只。

银行系基金公司受益

据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定制型公募产品,委外资金更青睐成本更低的基金专户。某基金公司业务人士透露,发行一只公募产品的成本就要两三百万元,而专户要便宜很多,银行自然更愿意走专户。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亦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不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及企业年金,前20大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已经高达2.32万亿元,整体规模有所增加,高于2015年末的1.99万元。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银基金专户以3070亿元的规模继续领先,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专户凭借2265亿元的规模跃居第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

伴随着大量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其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亦引发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委外资金将改写基金行业格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地位将更加稳固。近期,某某银行系基金公司负责人坦言,银行主业从去年开始进入低速增长期,未来银行业绩增长的动力将更依赖下属子公司,其对子公司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而加大对下属基金公司委外资金的投资力度也是必然。此外,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亦能从银行委外业务中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