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鲁抗医药称行业进入减速转型期

鲁抗医药称行业进入减速转型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鲁抗医药6月1日晚公告对交易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

该问询函指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5%;净利润78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2358万元。公司自2011年至今,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主要产品经营等情况。

鲁抗医药回复称,近几年来,随着医改逐渐进入深水区,医药产业政策与监管政策逐步强化和完善。限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和控制医保费用过快增长的监管政策不断深化,药品集中分类采购招标政策进一步规范,药品价格大部分放开,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大病医保加速推进,质量与环保监管标准提高,市场秩序整顿监管要求升级,促使医药产业分化加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医药行业发展进入了减速新常态的转型时期。

同时,抗生素市场继续受临床限抗、医保控费影响,终端需求增长明显缓慢,样本医院抗菌药物用药金额占比已从2010年以前的24%左右降至目前的18%以下,主要抗生素产品产销量下滑。2015年鲁抗医药在医院重点销售的抗生素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头孢匹胺等销售下降10%以上,销售额分别减少1152.89万元和404.03万元;鲁抗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销售的重点产品注射用青霉素、氨苄西林钠等销售同比下降10%-20%多,销售额分别减少了1305.33万元和1801.01万元。

鲁抗医药表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慢,落后于同行业增幅;抗生素占比高,非抗比重小;优势品种少,同质化竞争没有优势;大宗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公司提出了加快优质普药抗生素、口服抗生素等非限制性抗菌药物的市场增量开发;重视降脂、降糖药等非抗产品开发,实施非抗销售倍增计划;加大低价药、儿童药和潜力新药的市场推广与销售增量开发;加快布局制剂出口欧美市场的国际认证等措施。(王维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