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机构加快区块链技术研究

多家机构加快区块链技术研究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实习记者 朱向涵

不少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区块链是2016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风口之一,并开始呈现出区块链多元化应用和深度探索趋势。但从业务开展情况看,尚未有上市公司实质性开展区块链相关业务。根据申万宏源研报,部分金融机构和大型集团正加快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后期或将出现一些突破。

平安集团加入R3联盟

2016年5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国际顶尖金融创新公司R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为全球金融市场设计和应用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

R3是一个基于客户服务机构和开放系统的、集成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其功能覆盖企业财务、后勤和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互联网应用链接功能等方面。

据悉,作为中国首家加入该联盟的金融机构,平安将与全球最大的4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金融服务行业开发基于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的开拓性商务应用。此次平安加入的是以R3实验与研究中心为基础的R3全球合作伙伴网络。该中心已成为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合作开发测试的重心。

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希望通过加入R3,开发和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端到端金融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安集团将与R3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密切合作,研究和试验各个领域有创造力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

万向集团设立实验室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海外金融机构研究的热点,在国内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基础技术和相关理论的研究不断深化,是区块链应用将来得以落地的前提。万向控股此前宣布,将设立专门的区块链技术投资基金,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区块链商业应用相关的各类项目。

此前,万向已发起设立中国第一家区块链技术专业机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作为专注于支持区块链技术普及与应用的研究机构,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及应用的优秀项目提供赞助,为全球范围内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万向控股承诺,未来三年每年向区块链实验室赞助100万美元,以支持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的项目。

此外,万向控股计划将设立5000万美元的专门投资有商业前景的区块链应用技术项目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各类项目,包括区块链技术商业应用早期项目(天使投资、种子基金)及中后期项目。

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沈波表示,“希望将资源和力量放在支持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上面,支持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而不只是投机性的项目。”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随着对区块链的重视加大,以及技术的成熟,区块链有望成为“互联网+”后的下一个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