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成景华经惠云:债市调整后或现建仓机会

大成景华经惠云:债市调整后或现建仓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不少债券型基金4月出现净值下跌,这让不少投资者开始对债券市场悲观起来。大成景华一年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经惠云认为,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的情况并没有改变,宏观环境决定着债券牛市比想象中要长,依然长期看好债券市场,在历经调整后,或现建仓机会。对于信用债违约,因为体量较小引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如何在长期看好短期调整的情况下把握债券基金投资机会,则在于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上。同时比较于开放式基金140%的杠杆上限,一年期定开基金200%的杠杆率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

债券牛市不改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一季度市场需求上扬,地产和基建的投资需求拉动经济的小周期复苏。在需求起来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和食品价格都出现向上的压力,抬升了整体市场的通胀预期。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面,市场对此的预期进行修复,所以债券市场出现收益率的反弹,目前收益率反弹三十至四十个点,从而使得不少债券型基金在4月份出现了净值的回落。

“事实上,目前债券市场给新债券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建仓空间。如果到时候比如说资金利率能够重新稳定到新的略高一点的平台,如果信用利差到时能够修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或可以考虑直接买信用债建仓。”经惠云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性调整,高产能需要消化。市场大的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产能升级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本轮的债券牛市可能比想象中长。

经惠云表示,信用事件或信用债违约可能对信用债投资者的心态有明显影响,从而抬升信用利差。但是对于25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来说,信用债违约的体量较小,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最新出炉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主要数据增速较前值下滑的同时亦全面低于市场预期。4月宏观经济和货币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亦支持了债市依然长牛的市场展望。

短期调整有望结束

根据历史数据,6月往往是重要时间窗口,一般会出现季节性的资金面紧张的局面。“这就有可能会带来一个债券收益率的回调,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建仓的时点。”经惠云直言,经济层面没有给债券市场太多惊喜,加之当前监管层在去杠杆,限制资本市场上的杠杆率水平,短期内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和冲击。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走强,由于经济惯性,预计小周期上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从4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已经有所验证,而基建投资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同时随着去杠杆的完成,债市的调整有望结束,这也是为何大成景华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募集,争取有利的建仓时机。

   据介绍,大成景华一年定开是一只一年定开纯债基金,实行封闭式运作,风险收益高于货币基金而低于投向可转债一级债基以及投资权益的二级债基和股票基金。经惠云表示,封闭式运作能够使基金在封闭期保持规模的相对稳定,通过选择信用比较安全的一些债券,从而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同时,该产品投资范畴囊括国债期货,帮助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部分对冲掉组合的利率风险,争取降低对投资者的损害,从而平滑基金的业绩回报。

“按照相关规定,从今年8月份开始开放式基金的杠杆上限是140%,大成景华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由于采用一年封闭的运作模式,封闭期内杠杆率可达200%。那这个多出了60%的杠杆空间是有可能在市场有利的情况下,做出更好的进攻性。”经惠云向记者表示,关于建仓策略,对于纯债资产来说,票息是很重要的投资回报组成部分,因而会在市场出现调整时配置资质安全度高的债券,然后再去做杠杆套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