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借壳回归变数多

中概股借壳回归变数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18:2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概股私有化的如火如荼,壳资源价格水涨船高。再加上监管层面的趋严,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套利变数重重。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以来,中概股私有化达到了一个小高潮。尤其是有了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七喜控股、世纪游轮上市后股价连续涨停的例子,很多中概股回归也瞄准了借壳上市的途径。当下正在进行私有化的有奇虎360、聚美优品、世纪互联、艺龙、酷6传媒等多家中概股。

受A股IPO窗口多次关闭、排队“堰塞湖”等问题影响,很多公司把目光转向了借壳。尤其分众传媒和巨人网络借壳上市接连涨停的造富效应,吸引了更多中概股积极归巢。不过,专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概股私有化的如火如荼,壳资源价格水涨船高。再加上监管层面的趋严,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套利变数重重。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2015年,A股市场累计有99起成功借壳的案例,涉及交易总金额达3022.61亿元。其中,2015年表现尤为活跃,全年A股成功借壳的案例数达35起,披露金额的34起案例涉及交易金额2134.34亿元,比2014年借壳成功案例数大涨66.7%,交易金额同比大涨376.9%。

沃特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浩表示,近期中概股回归是PE追逐的一个热点,海外市场与国内A股市场之间的估值差异,使其看到了明显的套利空间。以前中概股从美股退市之后去港股上市比较顺畅,但后来港股估值降下来,中概股的目的地又重回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A股壳资源被爆炒已引起多方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在专家看来,与首发上市相比,借壳上市涉及更多的利益主体,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上市公司的社会公众股东、上市公司的债权人和债务人、上市公司的职工、收购方、收购方拟注入资产的持有者、收购方的实际控制人等。借壳上市一旦成功,对壳公司来说往往属于重大利好,会促使壳公司股价上升,使壳公司的股票持有人价值增加,许多壳公司的投资者甚至可以借此实现一夜暴富。但风光的背后,与收益对应的风险也随之增长。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丁宁在《2016A股借壳上市报告》中提示,借壳上市往往面临以下三大风险:

一是内幕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的风险。由于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对壳公司的资产质量会有明显的改善,如提前泄露了信息,会造成市场上对壳公司股票价格的疯狂炒作。近年来,监管者对内幕交易的查处日益严格,一旦壳公司的股票价格异动,就会引起监管者的注意和核查。如一旦核查发现壳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或者相关方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将会阻碍借壳上市的进程,最终损害相关方的利益。

分众传媒的借壳上市之路虽然最终顺利成功,但途中也遭遇过“黑天鹅”。2015年6月3日,A股上市公司宏达新材披露,分众将作价457亿元借壳宏达新材上市。可是当月17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德洪被证监会调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朱德洪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8月31日,宏达新材宣布重组失败。

二是未能获得全部政府部门审批的风险。借壳上市涉及的审批部门众多,审批程序繁琐复杂,借壳上市的完成需要所有的审批事项全部获得通过才能进行。

三是壳公司债务重组失败的风险。借壳上市能否获得成功,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购买方买到的壳应是个“净壳”,净壳就是壳公司在进行资产处置时能够切实把所有的资产、负债、业务剥离出壳公司,而不受壳公司原有资产、负债和业务的影响。如果壳公司未能剥离原有债权债务,或者仅剥离部分债权债务,那么会面临债务重组失败的风险。

此外,张志浩表示,当前中概股回归面临的问题还包括国内退出机制不畅。IPO等待漫长、借壳上市不确定性较大、新三板流动性堪忧,以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对中概股来说都是挑战。因此,回归A股套利的“愿景”也充满变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