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常态化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常态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上海荣正咨询5月30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已有83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多期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步发展成为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金手铐”。同时监管政策日趋完善,股权激励逐渐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上海荣正咨询5月30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6)》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已有836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多期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步发展成为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金手铐”。同时监管政策日趋完善,股权激励逐渐成为常态。

高管持股市值增长快

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表示,一系列政策的渐次实施,表明监管层对股权激励事项从逐渐认可到支持与鼓励的态度。在政策的支持下,公告股权激励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在836家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中,网宿科技和汉得信息已实施五期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四期激励计划的有5家公司,17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两期以上激励计划。股权激励已成为上市公司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均值较2014年增长8.67%,而持股市值均值增长76.38%。郑培敏表示,这表明以股份形式体现的薪酬在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体系中的比例越来越重。

分板块看,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于中小板、创业板,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反映了以新兴行业、创新企业居多的中小板、创业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股权激励成常态

尽管市场经历大幅波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2015年迎来高峰。全年上市公司公告总数达到147家。其中,有117家使用限制性股票工具,占比79.59%;有7家使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工具,占比4.76%;全年使用股票期权工具的上市公司有23家,占比15.65%。

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属于科技含量高、竞争相对激烈的行业,对人力资本依赖度较高,更有通过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需要。

2015年,147家公告股权激励的公司中,138家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数量远远多于国有企业。主要原因有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存在双重监管下的审批复杂、业绩考核苛刻、激励对象的收益有明确的上限控制等更多约束。

此外,新三板公司的股权激励数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报告》指出,2015年,在排除公告未披露具体股权激励数、采用业绩完成不同情况授予不同股数、激励基金虚拟权等情况后,有效公告为120家。96.9%的企业股权激励资金来源都属于员工自筹资金,发行新股目前是新三板股权激励股份来源的主要方式。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