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次持股行权湖南上市公司投服中心质询*ST恒立非公开发行事项

首次持股行权湖南上市公司投服中心质询*ST恒立非公开发行事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5月31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由徐明副总经理带队以股东身份参加*ST恒立的股东大会,行使股东的质询权、建议权和投票权。这是投服中心在湖南试点区域首次参加股东大会,履行其持股行权,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职责。

出席股东大会前,投服中心对该公司进行了重点研究,并注意到湖南证监局、深交所多次对该公司及其大股东的问询和关注,发现了公司所存在的相关问题。

徐明在*ST恒立股东大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中国证监会长期以来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投服中心是中国证监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重要抓手,将以股东身份、市场角度、法律手段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徐明强调,投资者是上市公司的基础和源泉,上市公司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监管部门加强投资者保护的有关规定,主动积极、真心实意地为中小股东利益着想,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审阅了股东大会的具体议案后,投服中心在股东大会现场提出了如下质询和意见:1、非公开发行事项进展缓慢。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发行议案已有7个多月,未有实质性进展。2、标的资产估值存疑。京翰英才账面净资产不到2000万,估值高达16亿是否合理。3、媒体质疑京翰英才实际控制人身份问题,公司董事会应高度关注。4、股东大会不够规范。本次股东大会10分钟时间对董事会报告、年度报告、利润分配方案等七个议案进行了审议,部分董事、监事没有参会。5、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存疑。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主营业务缺少竞争力,年报所提扭亏措施不够明确。6、公司2015年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公司全体董、监、高都应引以为戒,勤勉尽责地履行职务,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ST恒立董事长、总经理等对投服中心所提问题进行了说明,并表示采纳投服中心所提建议,依法合规做好信息披露,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徐明表示,希望公司用实际行动努力经营好公司,不但要在程序上规范,进一步完善股东大会程序、信息披露,更要实质性地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和经营业绩,真正对股东负责。防止和避免公司忽悠式重组,防止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掏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及中介机构要确实负起相关责任。投服中心将持续关注公司的未来情况,将通过现场、委托相关人员等方式行使股东权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