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手记跨境并购呼唤新型融资工具

■记者手记跨境并购呼唤新型融资工具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近年来海外并购持续活跃。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进,都是刺激海外并购活跃的重要因素。从海外并购中存在的问题来看,重组中产生的税负比较高;不少企业的海外并购仍有待相关部门推出包括优先股和债券等新的融资工具和政策。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中国并购市场在2015年创下了纪录,交易数量上升37%,交易金额上升84%,达到7340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40%,金额增长21%,创下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是海外并购的主力军。2015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达58%。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标的涵盖高科技、消费、家电、工程机械等行业,这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以中鼎股份为例,公司拟收购欧洲一家主要从事电机电池控制系统、驾驶辅助和底盘电子控制系统企业的100%股权,以增强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水平。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表示,有技术的制造企业、拥有品牌和客户资源的消费品企业、关注生活方式提升的传媒娱乐企业等都是受到关注的重点标的,涉及高科技、互联网、消费、医疗、文化、娱乐和体育等众多行业。

普华永道北京咨询部主管合伙人卢玉彪则表示,“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战略,积极鼓励国内市场与国际资本对接;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存量整合迎来发展契机。

监管政策方面,据中信证券相关人士介绍,《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将审核条件由10亿美元,大到20亿美元以上,并且涉及敏感地区行业,其他跨境并购项目均采用备案制。这种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跨境并购效率,未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规模将大幅上升。

目前上市公司海外收购主要通过现金完成。在收购规模较大的案例中,有些企业选择杠杆收购,即自由资金加并购贷款或银行债务融资。如青岛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交易中,拟采用并购贷款超过30亿美元,占总交易额的60%。此外,还有不少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进行海外收购。

此外,上市公司和财务投资者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开展协同并购亦成为新兴趋势。通过这种方式,财务投资者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同时能在交易操作和技术方面提供经验支持,结合上市公司了解行业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在未来也将愈加受到青睐。

整体来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近期多个部门已经将相关审批流程简化,但海外并购仍有待相关部门推出包括优先股和债券等新的融资工具和政策,以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