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今年以来跨境并购概况

今年以来跨境并购概况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 1月12日,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行业并购,此次并购将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影企业。

● 青岛海尔1月15日晚间公告称,拟斥资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5亿元)收购GE家电业务。青岛海尔将获得GE家电全部的研发制造能力、在美国的9家工厂和遍布全球的物流分销渠道,以及GE品牌40年使用权。

● 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通过公开要约的方式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这笔斥资430亿美元(约合281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成为迄今为止国内企业规模最大的跨境并购案例。

● 2月18日,海航集团子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宣布以每股38.9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交易总额60亿美元。这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海外IT企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 2月23日晚间,紫光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美国西部数据公司。去年9月30日,紫光股份宣布拟斥资38亿美元收购西部数据。

● 3月17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告称,已与东芝株式会社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借此,美的集团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许可、超过5000项和家电相关的专利,以及由东芝持有的其他家电相关的专利。

● 3月31日,喜达屋发布公告称,由安邦保险集团领衔的财团已决定撤回此前提出的收购方案,且不再准备提出其他方案。此前,安邦保险集团领衔的财团曾拟以14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喜达屋。

● 5月18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愿要约收购方式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预计最高将支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

● 5月27日晚间,因价格等核心条款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中联重科宣布终止收购美国起重机生产商特雷克斯公司。今年3月,中联重科提出以每股31美元、总价34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特雷克斯。

● 5月30日,中国人寿联合美国不动产投资管理机构RXR Realty LLC公司完成收购曼哈顿第六大道1285号写字楼项目,总收购价格为16.5亿美元。

● 5月31日,维珍澳洲航空发布公告称,已经与海航集团就入资一事达成协议,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创投将以0.3澳元/每股的价格认购维珍澳洲股权,交易整体估值1.5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任明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