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销售“寒意浓”奋力突围进行时

基金销售“寒意浓”奋力突围进行时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02:1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市场大势偏弱,新基金发行遇冷,平均规模也出现不小幅度的下降。另外,对于已经成立的基金产品,持续营销、吸引投资者的压力也不小。

市场“寒意浓”,基金公司多方设法突围。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市场走弱、风险不断的背景下,基金发行、销售的热情难以持续。这时需要多部门配合,在推出有吸引力的产品的同时,持续的针对性营销也被着重关注,另外,销售渠道的费率优惠等也成为重要的“促销手段”。

销售遇冷

随着股市走弱、债市波动、保本基金趋严等宏观环境影响,基金销售遭遇“寒风”。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282只新基金发行,而5月份仅发行24只新基金。在首募规模方面,年内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为2848.19亿元,而5月份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为420.07亿元。另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为3.88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有史以来最低纪录。另外,近期新基金发行期延长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例如金鹰基金旗下保本基金金鹰元和保本延长募集,该基金4月22日开始发售,原定截止日期为5月13日,延长至5月20日。

新基金遇冷,在基金公司预期之内。“股票市场走势偏弱,大家有目共睹,市场缺乏主题、热点,股票型基金难发很正常。债市近期出现信用风险等,债券型基金也难有逆市的表现。保本基金方面,监管趋严已是非常明显,也越来越难做了。但是对于这些情况,基金公司一般都有相应的预期,新基金发行会推后,或者发行情况不如意,还会延长发售期。”公募基金公司销售部人士表示。

除了新基金以外,老基金的压力也不小。近期,基金频现清盘。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清盘及拟清盘的基金已达9只,基金清盘的节奏明显加快。同样,老基金还面临人气不足的情况。其一,老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77万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底的8.38万亿元缩水比例达7.18%。其二,在基金投资整体遇冷的情况下,老基金的进入“脆弱的稳态”:市场持续没有热情,老基金的申购、赎回也随之冷却,“部分基金投资者缺乏主动操作的热情,觉得市场如此情况下,不动为上,甚至是选择性不去关注,不同于此前市场大跌,市场的不温不火带来基金投资者的可有可无和无动于衷”,一线投资顾问人士介绍称。

尝试解困

基金销售遇冷,基金公司正在多招尝试摆脱不利局面。在新基金发行上,除了延长发行期,新基金的营销、销售也正翻新花样,促进基金发行。据悉,目前,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上,希望在自销、代销上玩出新花样,特别是在代销上,新基金在网络销售渠道上花大力气做文章。近期,基金发行费率优惠并不少见,例如天弘价值精选公告,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在发售期间,对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众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的基金销售机构的指定平台认购基金的投资者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基金销售渠道打开的更广了,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渠道,通过新颖的形式以及相应的费率优惠,这一系列动作都是有整体的营销策划,为的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基金投资中来”,上述基金公司销售部人士表示。

另外,近期新基金猛降“身价”的情况开始多了起来。一些新基金产品将申购金额下限降至10元,另外则有基金调整了最低赎回、转换转出及最低持有份额等的限制。据悉,上述调整不能直接说是对销售情况不佳的应对,但是自降“身价”也有配合多种形式促销的需要,特别是在互联网理财平台上,较低的申购金额、赎回份额、转换转出及最低持有份额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