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1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海通证券:多空交织 债市震荡

5月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也有所减轻,短期基本面支撑债市。但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预期或对流动性产生冲击。同时监管推动金融去杠杆的意图明显,叠加信用风险愈演愈烈,债市仍多空因素交织。维持债市长期谨慎、短期震荡的观点。

国金证券:长端利率将走高

预计未来央行不会再进行大规模基础货币投放。此外,汇率问题制约利率下行。因此,在资金面方面,非但无法期望更多,更要注意6月份流动性季节性收紧叠加MPA对部分商业银行的影响。在目前财政政策发力、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情况下,无论汇率制度及资本流动情况如何,长端利率都会走高。

信用产品

中金公司:信用风险仍未释放完毕

虽然近期市场情绪有所企稳,但信用风险仍未释放完毕。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对债券市场再融资能否恢复、评级下调的演进以及银行理财风险偏好的变化给予密切关注,这三个潜在风险点将会决定信用风险的演化程度和信用利差的调整幅度。我们仍然坚持信用利差尤其是评级间利差重估尚未完成的判断,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降低将使真正无风险和低风险的品种凸显其价值。因此投资策略上仍应以谨慎为主,提高评级中枢,个券选择上加强对企业自身现金流的甄别而非过度看重外部支持。

招商证券:分化下关注个券机会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短期价格上涨对于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整体偿债能力改善有限,更多的是分化,就如同年初以来行业利差所展现的情况一样。考虑到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以及企业自身债务减记的诉求,建议市场在关注过剩行业重点企业时需要全面评估,谨慎参与评级高、规模大、盈利存在边际改善的发行主体。

可转债

兴业证券:转债相对缺乏机会

转债供给方面,尽管未快速放量,但发行人意愿有上升迹象,目前等待发行的转债有12只,近300亿元,对存量市场将造成一定的冲击,当然在宁波银行转债发行后,新债的冲击会有所下降。需求上的变化也需要关注,一是刚需的转债基金规模在50亿元左右,对市场的影响力在下降;二是转债基金大量使用江铜债填转债仓位,即使转债供给放量后,这样的局面并未变化,显示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三是对于观望投资者而言,目前转债性价比不足,很难吸引到增量资金。总体来看,转债市场机会仍相对缺乏,这样的状态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仍以积极寻找个券机会为主。

中信证券:熬过波动 聚焦正股

近几周转债表现较为疲软,这是成交萎靡背景下市场必然的表现,背后核心原因是市场情绪悲观。在地量的成交情形下,持有转债仓位的投资者进退皆难,唯有熬过波动,用时间换取空间。此时更看重正股未来的潜力。重申在市场情绪弱化、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关注转债安全边际较高、正股业绩较为确定的标的。我们精选出两类组合,第一类是价格相对较低同时安全边际较高个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国贸、电气转债;第二类则是寻找业绩比较好的相对高价标的进行博弈,主要推荐歌尔、九州、格力以及江南转债。(王姣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