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六月债市宜防守反击

六月债市宜防守反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1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在经历5月的震荡调整后,6月份债券市场或因“内忧外患”再陷入窘境。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增长依然疲软,通胀压力也有所减轻,短期基本面仍然支撑债市,但美加息预期升温、流动性波动加大、供给压力依然较大等扰动因素增多,总体来看,6月债市多空交织,尚难看到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采用防御性策略,等待利率调整之后的机会。

5月收益率震荡上行

回顾即将过去的5月,债券市场行情胶着,利率总体波动有限。前半月,因4月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权威人士称“经济将呈L型走势”、营改增“政策补丁”等带动收益率快速下行,而经济基本面利好“出尽”后,金融市场去杠杆预期升温、信用风险持续释放叠加对资金面波动加大的隐忧,债券市场呈窄幅震荡格局。

整体来看,5月份利率债收益率变化不大。据申万宏源证券最新周报数据,5月以来,1年、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3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6BP,7年和10年期国债波动不大。1年国开债和非国开债收益率上行2.3BP和2.4BP,10年期国开债和非国开债收益率则分别下行1.5BP和2.8BP,利率债长端表现好于短端,期限利差下行。

在市场情绪偏谨慎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5月至今推迟及取消发行的债券总计已经达到195亿元。另据中金公司数据,截至目前,5月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量不足4200亿元,仅为3月的33%和4月的58%,扣除全月到期后净增量为-1000亿元,预计全月净增量超过1000亿元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为2015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兴业证券认为,新债供给跌至低位主要归因于两点,一是承销资质要求提高,叠加二级市场对高收益品种需求减弱,发行主体等级趋向中高等级;二是二级市场震荡联动发行成本,再受集中到期扰动,债务融资意愿局部下降。

6月料弱势震荡

市场人士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债市表现仍不乐观。综合主流机构观点来看,尽管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通胀压力有所减轻等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持收益率继续下行,但短期内债市可谓面临“内忧外患”,内有流动性波动加大、信用风险持续释放、债券供给较大等压力,外有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等风险,收益率短期或延续偏弱震荡,建议投资者采用防御性策略。

所谓“外患”,主要是指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背景下,美元持续上涨施压人民币的局面或将持续,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或触发资金外流,并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如华创证券指出,判断5月底超储率已经下降至1.7%左右,6月份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次加强,外汇占款流出速度可能加大,那么超储率恐怕将进一步下降至1.5%-1.6%左右。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金流出等担忧再次出现,尤其是可能对国内货币政策带来掣肘效应,这一负面情绪在短期稍占上风。

所谓“内忧”,即在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的政策基调下,叠加银行年中考核、企业缴税、理财产品到期等季节性因素影响,6月份或出现结构性的资金紧张。此外,信用风险持续释放、去杠杆压力上升等也可能对流动性造成负面冲击。

“总体上看,6月份内外夹击,资本市场风浪或更甚。基本面上,工业企业利润稳中微降,印证我们此前的'文火’复苏判断,当前经济尚无明确下探风险,筑底债市。供需面上,截至上周五5月份国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地方债、企业债继续高涨,供给冲击在加剧。综合以上,建议投资者防御为先。”中信证券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