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下半年股市难现趋势性机会债市信用风险待有序释放

下半年股市难现趋势性机会债市信用风险待有序释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0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在第四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5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来自券商资管和基金公司的多位机构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股市恐难现趋势性机会,防风险的重要性大于博收益,债市的信用风险仍待有序释放。

下半年股市难现趋势性机会

对于下半年A股走势,与会人士认为较难出现趋势性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彦祝认为,新的系统性机会在一段较长时间内都难以看到。从目前的货币宽松水平和股票估值水平看,总体还处于底部震荡过程;经济上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核心是去产能和银行消化坏账,这也会持续较长时间。不过,相比上半年,下半年市场在震荡中会有反弹,重点是在反弹中抓住个股机会,防风险的重要性大于博收益,要在防风险中抓机会。他称,股票结构性的机会主要在两类:一类是处在供给侧改革中且估值还不贵的,第二类则是传统行业中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的龙头股。

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赵明则表示,市场震荡起伏,虽难以预测,但也有其确定性的一面,目前能确定的就是市场正处在下跌周期,并且这种趋势还没有结束,要尊重市场。除了下跌周期中保持耐心的建议外,他提示在深度调整之后观测大类资产轮动的机会,谨慎对待趋势,但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拐点。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李献农则称,尊重和敬畏市场是现在的当务之急,要善待客户的资产,以工匠精神重塑自己的业务。他提到,在目前市场复杂多变、经济进入到深水区改革的关键时刻,资管机构不应片面地追求规模,强调短、平、快的投资方法,而要沉下心去设计自己的产品体系、投资策略、风控策略等。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剑铭提到,不管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短期很难出现大机会。他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意味着要在一些产业上做减法,同时在一些产业上做加法,做加法的产业未来不仅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而且企业的盈利情况也将实实在在得到改善,这是投资者需要中长期关注的机会。总体来看,短期建议适当谨慎;长期看各有机会,耐心等待,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投资。

债市风险仍待释放

对于今年的债市风险问题,苏彦祝表示,今年的重点在于不要“踩雷”,对部分评级下调的债券要适当远离。不过他补充到,今年债市出现系统性风险相对来说还是小概率事件,重点在于有节奏地逐步消化、释放风险。和股市投资一样,今年的债市投资重点也在于防风险,而非博收益。

赵明认为,债市过去两年的牛市把无风险利率推得很高,以前不少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把3A、2A评级的债券利率都看作是无风险利率,这其实是政府信用在兜底,是隐性信用下不健康的发展思路。现在,债券市场风险有序释放,无风险利率走低,实际上有利于债市逐渐回归到健康的发展道路上,也更能体现出专业投资人的水平,只有真正有能力的专业人士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李献农则从资产配置分散角度强调,分散投资可以考虑适当均衡配置,要配在自己相对比较熟悉的、能实行有效风控措施的领域,一旦出现风险后,还有其它手段化解风险。

李剑铭则分析称,影响债券市场未来走势的两大因素,一是信用风险,二是金融去杠杆。他表示,前段时间监管层明确对未来债券市场的风险水平要有所控制;总体来说,信用风险目前处在可控范围内,考虑到中国经济正处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信用风险的释放将是可控的、有序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