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业主题分级基金交替表现

行业主题分级基金交替表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0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A股市场上周调整延续,港股大幅反弹。从整体行情来看,上周A股震荡趋势不改,上证综指微跌0.15%,深证、创业板指数分别反弹0.67%和0.22%,而香港股市上周大幅走高,全周上涨3.65%,25日更是创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从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的市场表现来看,全市场股票型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周平均下跌0.11%,基本与股指涨跌幅度持平。其中食品饮料、农业分级基金经历连续调整,上周跌幅在分级基金中居首。跟踪H股的分级基金上周表现最好,目前市场上仅有2只上市H股分级基金(银华恒生H股与汇添富恒生指数),其基金基础份额净值迎来大涨。目前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趋势不明之下,资金追捧市场热点并快进快出,相应分级基金呈现出一波波行业主题分级交替表现的特征,宽基分级基金———跟踪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的市场活跃度正在消退,部分持续热门的行业主题分级基金成为分级基金市场交投的活跃主体。

从整体折溢价率来看,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平均小幅折价0.13个百分点,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单只基金的整体折溢价套利机会方面,鹏华新丝路的整体溢价率高达4%,其子份额B级上周逆市上涨近12%。在现在流动性状况恶化背景下,套利仍需警惕流动性冲击风险和市场波动风险。

分级市场整体成交量大幅萎缩,大量分级基金子份额陷入少量资金即可以撬动价格的境地。截至5月27日,分级A、分级B日均平均交易量分别为8.36亿份和47.65亿份,整体市场活跃度还在持续降低。分级B方面,场内成交集中在互联网、军工、券商等板块,流动性佳的老牌分级B产品依旧是市场投资首选,而场内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B获得最高份额流入。分级A方面,成交量继续在萎缩,周总成交量仅41.82亿份。上周交易量最高的是银华恒生H股A、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别成交为4.38亿份、3.87亿份和3.76亿份。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处低位,大量分级A以及分级B成交低迷,八成的分级A产品和四成的分级B产品的日均成交量在100万份以下,更是有许多分级长期处于流动性枯竭状态,流动性风险堪忧。

分级B保持平均小幅溢价,白酒分级继续调整,热点持续弱的背景下投资难度加大。截至上周五,股票分级B平均价格下跌0.14%(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率为3.15%。食品饮料板块调整延续,招商中证白酒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下跌近5%。市场热点持续力弱的现状仍没有改变,使得分级基金投资难度加大。存量博弈下热点此消彼长,结构性机会较丰富,但把握难度加大,保持较低的仓位是当前比较合适。

多只基金下折预期仍在,处于高杠杆状态,警惕市场大幅波动造成过高损失。母基金下折触发距离在10%以内的分级B升至13只,其中距离下折距离较近的4只产品分别是的招商沪深300地产B、中融中证煤炭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母基金距离下折3.93%、5.27%、6.10%、6.34%。其中招商沪深300地产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仍保持一定的溢价率,溢价率分别10.93%、8.38%,9.82%。从杠杆水平上来看,股票型分级B平均价格杠杆相对稳定,目前为2.45倍。从杠杆价值来看,多只基金净值杠杆达到3倍以上,但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参与此类分级B博反弹。

分级A在弱市行情下,价格仍处于高位,上周价格小幅反弹。上周分级A价格微涨0.16%,平均折价0.51%。经之前的价格调整,市场风险偏好未升加之有下折机制的分级A的看跌期权价值,引导分级A的价格有所反弹。截至5月27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8%,较之前有微小上升。从利差角度来看,上周利差(R+N%,N为利差)3.0%-3.2%之间的66只分级A周涨0.29%,36只利差为3.5%的分级A均涨0.11%,26只利差为4%的分级A涨0.06%,利差在4.5%-5%之间的5只平均上涨0.18%,上周利差较小的分级A在上周整体价格表现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