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V反转地量地价效应显现

深V反转地量地价效应显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8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A股市场表现疲弱,低开后小幅上行便节节回落,最低触及2780.76点,创下3月14日以来最低点。周三成交额创出阶段新低之后,周四低点出现,那么地量地价效应是否显现呢?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午后企稳、翘尾翻红,但未能吸引资金跟进,风险尚未释放充分。在这种情况下,地量之后昨日并不一定就是地价,久盘下跌的不良预期下,短线风险仍然较大,投资者不宜对反弹抱有过高期望,逢高减仓为宜。

长针探底 涨难跌易

昨日,外围市场仍旧较为乐观,A股则先抑后扬,长针探底后尾盘拉升,走出探底回升的V型走势。沪深两市早盘小幅冲高后快速跳水,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跌幅超过1%,并以2780.76点创下3月11日以来的新低,创业板跌幅也一度超过2.30%;午后稀土永磁、互联网金融等板块异军突起,带领市场人气回升,股指也随之震荡走高并翻红。

主要指数昨日整数关口失而复得。大盘午后再度将沪指拉回到2800点之上,2800点总算没有失守,站在5日均线上方;创业板勉强守住2000点,技术上看市场经历了周四的探底回升后呈现出短线反弹态势。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22.57点,上涨7.35点,涨幅为0.26%;创业板指收报2086.01点,上涨0.91%。行业板块则从早盘的大面积下跌变为了大面积上涨,有色金属、计算机行业的涨幅均超过1%。

实际上,从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连续下台阶,每每横盘震荡而上攻无门的时候,指数就选择向下调整。“涨不动”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市场预期,影响着场外资金介入的热情,打击着场内资金的持股信心。而昨日尾盘放量突袭,也并未引发跟风买盘的积极跟进,可见即便是砸盘挖坑也难以获得呼应,反而可能成为诱多因素,让部分资金做T降低成本。

市场分析人士从技术指标分析认为,昨日沪市大盘日线图上MACD指标线运行在0轴之下,意味着短线反弹暂时难以持续走高;4周均线和5周均线分别向下移动,对本周收盘的股指构成向下反压。因此,在大盘没有再创调整新低之前出现反弹到4周均线5周均线之间以后,要短线高抛。

地量之后或非地价

昨日,A股市场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为1271.05亿元和2643.47亿元,虽然没有创出阶段新低,但是也处于地量区间。截至昨日,沪指成交额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500亿元,周三更是低至1177.68亿元。此时,行情出现昨日的阶段新低,并且午后企稳出现翘尾,不少投资者开始猜测是否“地量地价”效应开始显现。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风险尚未释放完毕,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一方面,当前恰逢限售股解禁高峰期,趋势性行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资金减持行为仍需要警惕。上周、本周和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分别约为893亿元、595亿元和482亿元,相较于此前明显放大,而短暂休息之后,6月下旬和7月初又将迎来一波解禁高峰。短线解禁减持的预期对行情形成压制。

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情绪低迷。除了市场成交量的低迷、两融数据的回落外,新基金发行数量、合计募集资金均在4月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最低,股票型基金的拖累是主要原因。在5月行情相较于4月更为低迷的情况下,这种情形预计仍在延续。而市场人士指出,一年期私募产品赎回压力,或将促使行情进一步探索“地价”。

后市,需要关注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如果地量之后成交量仍旧低迷,那么地量地价的效应也就无法显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