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百临林海中:拓展财富管理行业深度和广度

金百临林海中:拓展财富管理行业深度和广度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达5.7万亿元,私募基金近几年异军突起,丰富了财富管理业的体系。对此,近期加入金百临(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林海中认为,如果后续能进一步激发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潜力和活力,将会有效拓展财富管理行业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一名在中国证监会和公募基金业有过十余年从业经历的业界老兵,林海中对于资管行业的痼疾和后续发展空间有着深入的思考和见解。金百临(上海)的子公司江苏金百临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具备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资质。日前,他就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展私募基金投资管理、后续业务开展以及私募基金的监管等热点问题畅谈了看法。

拓宽业务范围

中国证券报:证券投资咨询行业近几年的发展,逐步走向正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整个行业的相关发展情况?

林海中:目前全国有84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这些机构拿到的牌照时间要远远早于规范后的私募基金,属于证券市场早期参与者。但从历史上来看,这一类机构的商业模式过于单一,虽有研究、荐股、财务顾问、信息软件等几个业务条线,但真正通过这些业务建立起有效盈利模式的机构不多,也曾经出现过一些乱象。

但是我认为,任何一类机构在发展初期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到2004年后就基本不再发放了,后面其实就是一种洗涤震荡的过程,最后剩下的84家,基本上都已经是规范的,而且是愿意用透明化的方式去生存发展。

其次,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跟私募基金既有关,又有差异。截至目前,有很多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业务隔离的前提下进行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质备案,但相比私募基金,此类机构的业务相对更加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历年来的发展似乎较慢,除了传统业务外,还能有什么路径可拓展?

林海中:其实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一直想拓展此类机构的业务范围。但整体来说,业务拓展依然受到很多限制,确还需要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来进一步推动拓宽。

比如,可以围绕新三板进行一系列的业务拓展。首先,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作为正规的金融机构(有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编码),应被鼓励在新三板挂牌、融资、补充后续业务开展所需要的运营资本。不少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积累了大量的优质投资人和客户,那么在补充资本后,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可以申请经纪业务牌照,为投资者提供垂直的一站式服务。当然,前提是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能将牌照监管和功能监管的思路落地。

其实,不少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是基于这个考虑,为投资者提供产品线的支持,并进行资产组合配置。海外归因分析表明,成功的投资有90%是缘于正确的资产配置。

二是介入新三板的做市和推荐。很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因为扎根当地,有着地域性的优势,因此对拟上新三板的企业比较了解,尤其是一些很小的民营企业。比如江苏金百临,在江苏尤其是在苏南地区,对当地的一些企业是非常熟悉的,而且对他们的商业模式转型、经营业绩提升和资本运作等方面都会提供很大的帮助。如果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能通过政策进一步激发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潜力和活力,将会有效拓展财富管理行业的深度和广度。

私募监管的“好人举手”管理思路

中国证券报:目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展私募基金管理的情况怎么样?

林海中:目前全国84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经有50多家做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质备案。而且各家的投资核心竞争力各不相同,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以江苏金百临为例,其在债券投资和量化对冲投资领域均有独到之处,而且产品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打。

中国证券报:近期行业协会对私募基金业的规范整顿正在持续展开,也引起了市场上有关“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争议,如何看?

林海中:总体而言,中国基金业协会采取类似“好人举手”的思路开展自律管理,虽然从放到收会经历阵痛,但这是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我是持赞成态度的。

第一,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没有那么多人力和物力独立去审核私募基金在经营中是否合法合规。在此前提下,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其他合法中介机构出具的相关证明均为合理要求。第二,行业协会依据基金法的规定,有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的职责。但在具体的实施措施上,需要循序渐进,才能将矛盾一一化解。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