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熊市更容易把握牛股

熊市更容易把握牛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8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秦

目前A股沪市每天成交额在1000亿元多,两市相加也只有4000亿元左右水平。严重缩量的背后是A股进入熊市,参与者日趋减少,热钱不断流出,大部分个股股价呈现逐级下跌走势。在这样的市场里,并不都是惨相,有不少个股股价创出新高,牛股态势非常明显。在熊市里,其实更容易抓到牛股。

熊市的参与资金比牛市大幅减少,资金风险偏好普遍很低,但是稳定性好。股价大幅波动是参与资金的流入流出带来的,在牛市里,各路资金纷繁复杂,造成股价大幅波动。而在熊市里,参与资金普遍属于追求稳定和低风险收益的类型,喜欢寻找优质品种抱团取暖,在购买之前都做了非常详尽的估值调研,一旦入驻短期不会急于出局,对于个股股价稳定非常有利,这就像以往几轮熊市里,社保的持股往往相对稳定。因此,跟踪这些低风险偏好资金扎堆的个股,往往能挖掘出黑马股。

熊市的背景往往伴随着经济普遍不景气,而那些高景气度行业是牛股的温床。对于我国经济走出L型趋势的判读成为共识,在这个大环境中,有些新兴行业经济体有着独特的景气度,这些行业显然都是大牛股的发源地。比如最近市场大跌中表现强劲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稀土永磁、血制品等板块,其中个股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的股价走势强劲,有些甚至已经走出了股灾前的高点,这就是资金不断向仅有的高景气度行业聚集造成的。当下,景气度高的行业、公司并不多,投资者挖掘的难度不大。我们只要等待市场大跌时,抓住这些个股被错杀的机会,逢低买入即可。

具有广阔蓝海的新行业也是牛股集中营。比如现在市场火爆的VR、网红、大数据等行业,虽然我们暂时不能把这些热门的、未来新兴行业与盈利挂钩,但是可以对这些行业前景给予乐观预期,未来这些行业的产值可能是千亿元的蓝海,而这类行业的个股可能被市场不断发掘,其中的机会很大。不过,在这类行业里,由于存在高淘汰率的问题,一些小公司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会被消灭,因此,行业龙头才有最大的机会,我们要遵循“买大不买小”的原则,抓住那些具有想像力的牛股。

从数量和比例上说,熊市里的牛股很容易被发现,因为本身很少,走势基本就说明了问题,熊市牛股的底部总是在不断抬高,成交量也不会小,不必去寻找那些趋势还在不断下降的、成交量不断萎缩的个股。而且,一旦持有了熊市牛股之后,也不要被短期的波动所迷惑,这些个股很可能被熊市的大跌错杀,但是他们的反弹速度很快,整个股价中枢肯定不断上升。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可能获得的回报将是可观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