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市在等待“改革早期收获”

股市在等待“改革早期收获”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26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5月9日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以来,股市人气相对疲弱,即使很小的跌幅也能够引发人们极大的利空猜想。

董少鹏

自5月9日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以来,股市人气相对疲弱,即使很小的跌幅也能够引发人们极大的利空猜想。昨天,上证综指仅比前一日收盘下跌0.23%,就有人又将其与MSCI推迟将中国内地股市纳入、美元加息等因素挂起钩来。还有人怀疑改革动力不足,担心稳定股市的政策方向发生动摇。

笔者认为,当前股市状态整体是健康的,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并非逆转信号,无碍大局。支持股市向好的政策因素和经济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大盘将在现在的基础上保持弹性和活力,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特别是国企改革的“早期收获”而逐步回升。同时,监管者将继续依法从严规范市场秩序,确保股市运行有扎实的制度基础。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但这项重大系统性改革工程并非仅在今明两年就能够完成,而是要立足五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当前改革表现出一定的“胶着状态”并不奇怪,要转换脑筋、要开工布局、要打出前三拳、要形成若干有牵引力的龙头,需要时间的累积。 

积极信号已经释放出来:广东、重庆、江苏、浙江、山西、安徽、山东等陆续发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各地将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实施加减乘除策略。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加大力度,不少企业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主动抑制盲目扩张冲动,收缩战线、突出主业,有的已从“减量提质”转为“量质双升”。5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督战”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补短板和降成本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中央明确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基于此,对需求侧的扩张不能刻舟求剑,不能抱着老办法不放,而应当以“自行车原理”来衡量,即保持“不倒”、“持续行进”的速度即可。在保持6.5%至7%增长速度的前提下,要着力落实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股票市场来说,当然要服务于“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概括“五大任务”的5个词组都有具体的政策含义,不要就字面论字面,而应当立足提高经济质量、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改革预期来理解和落实。比如“去杠杆”,中央明确解释说,是指在宏观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依法处置非法集资等乱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笔者认为,就是去掉“不合理的杠杆”和“不合理的杠杆部分”,而不是不要杠杆。

进一步说,股市建设要立足完善市场机制,壮大市场力量。形成完备的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依法实施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当前要在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发力。有了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就有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股市才能够更好的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股市自身也要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脚点是提供公平公正的制度支撑,提供优质的投融资服务,提供高效的监管,建立起公允的定价机制,维护好中国资本的独立定价权。

笔者认为,MSCI是否和何时将中国内地股市纳入,美元是否加息和加多少息,都不是决定中国股市运行趋势的关键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有哪些“早期收获”才是提振股市信心,支持股市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看准的就要坚决干,干出成效,随着“早期收获”的出现,股市将走出目前的盘局。

笔者预计,“早期收获”已经为时不远,第一亮点最有可能出现在国企改革领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