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内资布局外资观望港股市场资金面凸显“内外有别”

内资布局外资观望港股市场资金面凸显“内外有别”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6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进入5月以来,香港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出现了“内外有别”的现象,内资开始加速布局香港市场,港股通持续出现规模较大的资金净流入。这其中既有看好“深港通”开通等政策面利好因素影响,也有分散投资风险等长线布局考虑。然而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日益升温,外资却开始出现将资金撤出香港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的迹象,港元兑美元汇率近期持续走软,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低。

内资持续流入

Wind统计显示,今年5月以来,港股通持续出现规模较高的资金净流入,远高于同期沪股通的资金净流入额。5月3日到5月10日,港股通连续6个交易日单日资金净流入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三个交易日规模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后几个交易日也保持在8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在5月17日,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额高达26.27亿元人民币,并且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也维持在相对高位。

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对港股政策面和低估值等因素看好,以及规避相关风险等考虑,部分内地资金开始着眼于长线布局香港市场。

胜利证券基金经理周乐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包括港汇走势、港股通等数据,的确显示香港市场出现了这种资金“内外有别”的现象。这种趋势会否持续或仅是暂时的征兆还有待更多迹象印证。“应该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风险偏好,资金进出香港市场都比较容易。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市场更多是看好港股估值,香港的一些中资股的股息率非常具有吸引力,同时又能避开人民币汇率可能贬值的潜在风险,这不失为很好的长线投资。”

外资或回流美元资产

然而,与部分内资悄然进入香港市场截然相反的是,由于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大增,一些外资近期却纷纷将资金撤出香港市场,重新投入美元相关资产,或是选择观望。近一个月以来,有联系汇率制度支撑的港汇却持续走软,正是最直接的例证。今年4月26日,美元兑港元汇率为7.7554,然而此后一路上行至5月20日的7.7691,刷新两个月以来的高位,目前仍处于这一高位附近。

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港股成交量下跌,反映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香港市场如果确如港汇所体现的那样出现资金流出,可能是资金流往美元资产所致。尽管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跟美元挂钩,但在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加大,美元可能升值的情况下,美元的风险始终较港元更低,因此可能吸引了避险资金。然而他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在6月加息争论过后,受到联系汇率保证,港元兑非美货币也会升值,这仍会利好港元资产。

第一上海分析师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发表了最新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6月有考虑加息的可能,该消息刺激美国加息预期出现进一步加速升温。市场预估美联储在6月宣布加息的概率从此前一周的4%大幅升高至最新的32%。受此影响,港汇出现了进一步贬值,最新报1美元兑7.7667港元。

报告强调,资金外流出现加剧,对港股盘面有构成新一轮压力的机会。目前恒指处于超跌状态,但是在超跌过后仍无法反弹的话,相信后市走势仍有继续向下寻底的倾向,而最终可能要通过恐慌抛售来给潜在沽压释放后,港股才有望找到确实的阶段性底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