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公私募慎对题材股业绩+估值成选股“硬杠杠”

部分公私募慎对题材股业绩+估值成选股“硬杠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6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期题材股表现活跃,一些个股更是创出新高。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公私募基金却谨慎对待题材股。在一些私募基金人士看来,在大盘暴跌后的筑底过程中,增量资金匮乏,场内资金往往攻击题材股,造成题材股的风起云涌,因此在市场没有大行情的背景下,可以选择股价较为“实惠”的题材股进行波段操作,低吸高抛。

不过,近期一些上市公司被曝并购后业绩并不理想,加之对中期市场看空,使得一些机构投资者对题材股颇为谨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比对于题材股的分歧,目前市场机构更大的共识在于对投资标的“质”的追求,业绩和估值成为选股的两大最重要的指标。

低吸高抛题材股

近期,题材股表现活跃,无人驾驶、次新股、智能穿戴等概念股大幅走强,周一活跃的一些无人驾驶题材股、锂电池股更是创出了新高。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一些公私募基金正对其持有的部分题材股“高抛”。

例如,某稳健风格的公募基金经理透露:“我前期分散拿了一些题材股,近期涨起来后就开始逐步高抛了。”某短线风格的私募基金总经理亦坦言:“目前存量博弈,概念股没有持续性,要波段投资,高抛低吸。”上海千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其全进一步表示,盲目追涨题材股的风险不容小觑,建议投资者对题材股使用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估值,在股价大幅度低于估值时进入,在股价等于估值时出局,通过持有不同板块的8-10只股票,滚动操作,往往能获得不菲的收益。

在束其全看来,在大盘暴跌后的筑底过程中,增量资金匮乏,场内资金往往攻击题材股,造成题材股的风起云涌,因此在市场没有大行情的背景下,可以选择股价较为“实惠”的题材股进行波段操作,目前更看好虚拟现实、云计算、无人驾驶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前述公募基金经理则坦言,尽管近期对题材股采取了高抛的策略,但并非全部卖出,仍然保留了一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题材股,目前亦看好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事实上,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当前股市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的,表现为蓝筹股受冷落,题材股受追捧,这与重组预期带来的良好收益率相关,如果这种预期不改变,题材股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机会。

不过,近期一些上市公司被曝并购后业绩并不理想,加之对中期市场看空,使得一些机构投资者对题材股颇为谨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某擅长短线操作的知名私募大佬近期处于空仓状态,几乎没有操作。亦有私募基金负责人坦言,出于上述原因,他并不会专门关注题材股,而是“碰上了就投一点,达到预定收益就马上卖出”。

弱市格局更重“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比对于题材股的分歧,目前市场机构更倾向于对投资标的“质”的追求,业绩和估值成为选股的两大最重要的指标。例如,近日海通证券就认为,展望6个月的中期市场,大格局上仍是震荡市,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整体平稳,既不会趋势性变好也不会趋势性变坏,资金不会系统性流入或流出股市,股市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未来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待盈利的改善。震荡市的特征往往是估值回落,而盈利改善。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估值合理,有稳定的盈利增长和成长空间的白马成长股有相对优势。

近期,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重点看好具备优秀的管理能力,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和产品升级,同时具备寡头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相信这样的公司最终能穿越经济周期,也会在下半年乃至中长期跑赢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类公司市值普遍偏大,在过去并未受到以游资为主的题材类资金的追捧,因而估值相对较低,这也使其在估值上具备一定的安全性。知名私募凯石益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仇彦英认为,下半年更看好消费、医药、汽车、家电等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其中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优势企业就是其投资的首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