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屠光绍:上海将先行先试金融综合监管扩大风险管理工具供给

屠光绍:上海将先行先试金融综合监管扩大风险管理工具供给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5月25日,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出席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表示,上海金融已经形成综合监管、功能监管的总体框架,近期将开始实施,总体框架将会在不改变现有金融监管格局的情况下,先行探索,为我国在下一步的金融监管方面提供经验。

屠光绍介绍说,“金改四十条”对上海探索综合监管、功能监管提出了要求,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总体的框架。这一框架主要探索的内容包括将所有的金融服务业态纳入监管,实现金融监管的全覆盖,同时对涉及的金融服务、监管所有信息实现共享,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国家监管驻沪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监管协调协作机制。“下一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抓紧落实、落地'金改四十条’,争取早见效;二是发挥金融机构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加大支持金融机构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三是在金融中心建设的环境方面出台专门方案,全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四是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加大金融风险的处置力度,率先完善金融监管。”

“十二五”时期,上海商品期货市场规范发展,产品日益丰富,规模稳步扩大,功能逐步发挥,已成为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屠光绍表示,期货市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价格信息进行市场化定价,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率;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发挥。

   屠光绍指出,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体企业面临的风险加剧,需要更为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发展上海商品期货市场,稳妥推进对外开放,形成更具影响力的价格,扩大风险管理工具的供给,能够更为有效地促进市场定价机制发挥,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为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供给体系的供给效率和质量,增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屠光绍表示,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协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上海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了重大的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是一项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深化市场化改革,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