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套利交易打压橡胶深幅回落

套利交易打压橡胶深幅回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证期货 施海

从去年11月至目前,沪胶期货价格积累了超过46%的巨大涨幅,由此引发较为沉重的套利压力,致使沪胶自4月下旬下跌至今,累计跌幅逾25%,跌幅与涨幅之比约为54%。

目前,沪胶由单边涨势转变为单边跌势,显示多方追捧力度减弱,空方打压力度增强,多头投机资金主动止损斩仓,空头投机资金则适时获利回补,多空双方力量对比呈现空强多弱格局。

首先,随着胶价的大幅回升,产胶国对胶价支持力度逐渐减弱,例如泰国政府认为目前胶价已经超过政府干预以提供扶持的价格,因此,目前政府暂无干预加以扶持的需要。同时,随着气候逐渐变暖,尤其是泰国最近降雨增加,东南亚主产区和国内琼滇产区将开割,由此对于相对较高价位的橡胶期价,无疑构成沉重的打压作用。

其次,目前国内产销区现货价格维持对沪胶近远期合约期货价格贴水态势,因此买入橡胶现货,进行实物交割,注册成标准仓单,并抛售于沪胶期货市场,尤其是抛售于期货价格相对较高的远期合约,将是有利可图的,由此成为沪胶库存量和仓单数量不断增加的直接原因所在。

5月16日,沪胶交割月合约RU1605以10845元摘牌下市,交割量达到单边12590手即125900吨,由于库存未见减少,因此推测上述交割量将对远期9月等合约构成沉重转抛压力。由此反映,在国内产胶处于开割初期的淡季的背景下,多数国产胶未有流向流通贸易领域,也未有流向终端消费领域,而是通过期现套利作用,流向沪胶期货市场,致使沪胶实盘数量易增难减,直接压制沪胶期价深幅回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