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数据望迎多政策支持 行业发展将提速

大数据望迎多政策支持 行业发展将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25日09:1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获悉,决策层将出台政策“组合拳”,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其中包括构建国家大数据平台、编制大数据产业规划等。

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获悉,决策层将出台政策“组合拳”,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其中包括构建国家大数据平台、编制大数据产业规划等。

  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18年建成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分支之一,大数据产业正迎来政策层面的诸多支持。其中,《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已在2015年印发。

  “2016数博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除此之外,近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分析人士刘阳说,决策层对大数据的政策助力会越来越多。

  记者也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决策层对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将有一系列的“组合拳”,包括国家大数据平台、大数据产业规划、大数据产业链细化政策以及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攻关等。

  “2017年底前,我国将构建跨部门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大数据平台是由国家主导、服务全国的大数据平台,是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设施。

  据悉,该平台包括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开放等基础支撑平台以及数据汇聚分析等应用平台。

  大数据产业迎来爆发期

  “中国大数据应用市场快速增长,2015年市场规模46亿元,同比增长133%。2016年有望突破百亿规模。”刘阳分析认为,大数据产业正迎来爆发期。

  记者也注意到,一些企业的发展印证了大数据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事实。以挂牌新三板的数据堂为例,其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814.53万元,同比增长270.86%;净利润580.60万元,同比增长249.31%。

  事实上,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手机、平板电脑、PC以及遍布各个角落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无一不是大数据来源或者承载的方式。

  “大数据将对国家治理模式、企业的决策、组织和业务流程、个人生活方式等产生巨大的影响。”刘阳说,信息技术发展到现阶段,未来的很多行业都是和大数据结合做解决方案,大数据产业的爆发将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