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压缩规模与提效并举助力国企改革瘦身健体

压缩规模与提效并举助力国企改革瘦身健体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25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深化改革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

一 帆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深化改革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

早在去年8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改革促发展,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5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上,专门听取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的汇报。

笔者以为,对国有企业存量瘦身健体,简单而言是指压缩规模,提高效率和效益。这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从布局上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比如中国南车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两车合并可以降本增效,发挥出更大效应,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二是从企业内部着手,精兵简政,做强主业,提升效率。具体而言,国资委方面提出,力争在三年之内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明显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多数的企业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层-9层压缩到3层-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三是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两年内压减中央企业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用3年时间通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等方式,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今明两年使亏损资子企业亏损额下降30%,亏损面缩减30%;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除了外在瘦身的减法,通过兼并重组,提质增量是国企实现健体的重要途径。以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为开端,在制度环境造好、市场倒逼等因素推进下,更多的国有企业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实现强强联手和专业化重组,2016年被业界预判为国企兼并重组年。

国有企业兼并重组,首先要坚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立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结构调整大局,坚持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总体思路;其次要有利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第三要以企业为中心,按照市场化方式规范,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同时,做好增量,还要坚持创新理念,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优先支持、加快培育。

总之,不论通过重组还是出清等形式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根本的目的就是提高供给侧质量,满足需求,使供给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助力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