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国核建启动申购 中签率料创新高

中国核建启动申购 中签率料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5日08:4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2016年首只“大块头”新股申购已然来袭。按照安排,中国核建于25日启动申购,业内预计,该公司新股发行中签率有望创出IPO新规下最高。

□本报记者 王小伟

2016年首只“大块头”新股申购已然来袭。按照安排,中国核建于25日启动申购,业内预计,该公司新股发行中签率有望创出IPO新规下最高。从排队情况来看,虽然还有来自金融业、有色行业的少数公司预计发行股数超过10亿股,但业内预计,年内尚不会出现大盘股轮番发行的情况。

中签率或创新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以来,共有54只新股在A股市场上市,绝大多数的新股发行数量均小于1亿股。而本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新股申购,一共五只,分别为三棵树、久之洋、中国核建、上海沪工和环球印务。

在中国核电之前,新股发行量最大的依次为第一创业和南方传媒,新股发行数量分别为2.19亿股和1.69亿股。此外,小康股份5月23日招股,新股发行数量也超过1亿股。

不过,中国核建的申购打破了新股发行暂无“大块头”的平静。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建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公司承建了我国全部在役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在行业内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公司此次发行总数为5.25亿股,成为目前为止IPO新规下发行股份数量最多的公司。有券商人士介绍说,通常来看,发行股数的增多往往会带动中签率的提升。“自IPO新规实施以来,新股申购中签率大大下降,但从南方传媒和第一创业两只相对发行股份较多的公司来看,中签率分别达到0.133%和0.124%,分别为IPO新规下中签率第一名及第二名。本次中国核建的新股发行中签率或将较高,预计会在千分之一以上,有可能成为IPO新规下中签率最高的公司。”

多只“巨无霸”仍在路上

从IPO股权融资规模来看,2016年5月或创出全年高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4月,A股首发公司家数分别为6家、6家、13家、15家,首发股数分别为2.9亿股、2.2亿股、4.8亿股、6.1亿股。而2016年5月至今,首发公司家数已经达到14家,首发股数也已经超过10亿股,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已经超过34亿元。

从IPO审核申报企业情况来看,依然有部分大盘股“在路上”。wind统计显示,目前排队企业中,预计发行股数超过10亿股的公司还有多家,比如哈尔滨银行、中泰证券、白银有色集团等,多数集中在金融业和有色金属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核建发行股本较大,但是募资总额并不高。公司预计募集资金20亿元左右,尚不及第一创业23.30亿元的募资额度。

有投行人士认为,投资者其实不必为大盘股申购来袭而恐慌。“A股市场已经经过多轮牛熊,不少大盘股此前均在A股市场完成IPO,目前仍在排队的大盘股数量并不算多。而且,希望维持市场平稳运行的投资者呼声一直较高,反映在发行节奏上,大盘股轮番发行的情况年内或无望出现。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