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达经济体多项数据抢眼为股市提供支撑

发达经济体多项数据抢眼为股市提供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4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发达经济体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良好的基本面因素也为股市提供了强劲的上涨动能。然而同期部分新兴经济体表现平平,部分指标逊于市场预期。

欧日多项指标好转

此前经济遭遇各种挑战的欧洲和日本近期多项指标超出市场预期,成为支撑其股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通胀数据方面,欧元区4月CPI终值为按年率计算环比下降0.2%,3月终值为环比持平。然而欧洲央行更重视的4月核心CPI终值为年化计算环比上升0.7%,3月终值为下降1.0%,这显示出欧元区的通缩困境已经出现缓解。

英国最新的今年前三个月ILO失业率仍为5.1%,连续五个月维持于2005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同期就业率已经达到74.2%的高点。此外,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环比上升1.3%,升幅远高于预期值0.6%。

日本内阁府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内个人消费明显增长提振,今年一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0.4%,年化计算上涨1.7%,涨幅超过了路透预期的环比上涨0.2%。具体数据显示,一季度内需和外需均为日本GDP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当季占GDP比例高达60%的国内个人消费上涨明显,环比涨幅为0.5%,较去年四季度的环比下滑0.8%有大幅提高。进出口方面,主要受外国游客在日消费大幅增长刺激,一季度日本出口环比增长0.6%;而在国际油价自年初以来暴跌的影响下,当季日本进口环比下滑0.5%,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减少。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表示,可以在质化、量化宽松以及负利率三个维度放宽政策,假以时日料对经济产生正面效果。若市场走势妨碍达成物价目标,将在必要时毫不迟疑采取行动。

美国经济数据强劲

除欧洲和日本外,美国近期经济表现也较为抢眼。分析人士指出,两大重磅经济数据美国一季度GDP和4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成为此前市场不看好美联储近期加息的主因。4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增幅创七个月来最低。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计算增长0.5%,甚至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然而最近美国多项经济数据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整体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多家机构表示,未来经济数据表现将决定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加息,目前看这一概率已经明显增大。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速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表明随着油价逐步稳定,通胀率有所回升。美联储数据显示,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4月份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而此前,美国工业生产曾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反弹,市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加快。具体而言,美国4月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年化计算为117.2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6.6%。4月占新房开工量超过六成的独栋房屋开工量为77.8万套,环比上升3.3%。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1.3%,创一年来最大环比涨幅。

最新就业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下降1.6万,达27.8万人,下降幅度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前一周人数为29.4万,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仍较为强劲。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向好预示着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提速,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至2.5%,远高于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