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民生加银资管: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

民生加银资管: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4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余喆

近日,由民生加银资管主办的“民生加银第二届金融合作论坛”在湖州举办。在中国经济面临全面转型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如何布局共享金融享受更优质的市场资源,形成战略联盟助力实体经济的改革发展,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焦点。

民生加银资管董事长万青元认为,面临复杂市场环境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各类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协作,主动谋变以顺应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尽快在大浪淘沙的市场中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

为了逐步降低行业整体风险,监管机构陆续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修订)的征求意见稿,旨在突出基金子公司的金融机构本质、引领资产管理行业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作为拥有最多政策红利、最具创新活力的一类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子公司的投资范围打破了行业边界的束缚,有助于其成为不同机构在信息、业务和客户资源等方面进行资管合作的共享金融平台。民生加银资管总经理蒋志翔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改革提速的背景下,基金子公司的全面转型可以充分运用跨市场投资主体的天然优势,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退出落后产能支持新经济,打通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资金与资产、本币与外币的藩篱,实现资金和资源、风险和收益的最优化配置。

在经历高速发展期后,主动谋求业务转型升级、塑造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民生加银资管通过股权投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平台、投资银行平台、海外投融资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的搭建,以资管计划融合相应的产品和工具,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多层次服务实体经济。

民生加银资管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一系列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引起金融同业的关注。例如,永续债开创地产融资新方向,TRS4.0开创同业合作新模式,“民生加银资管金通小贷资产支持计划”开创基金资管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标准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先河。未来,包括资产证券化、PPP业务、股权投资及海外投资等主动管理类项目将成为公司转型发力的业务重点。

随着公司主动业务转型的推进,民生加银资管在服务实体经济进程中取得积极的探索成效。公司在业内首批参与国企混改项目,设立沧州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园PPP项目,实现了PPP业务在土地一二级联动方面的创新,并作为唯一的基金子公司成为中国PPP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此次论坛,包括北汽集团产业投资公司、高康资本等十余家PPP相关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中国民生PPP产融联盟”的成立,该联盟的成立搭建社会资本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改造的桥梁,让产业链各方资源的集结和全方位利益的整合实现无缝对接。

专家表示,基金资管子公司以资管业务的拓展及创新,撬动中国金融体系的转型、创新,服务好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这或许正是未来基金资管公司历史使命的最终落脚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