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有望发行

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有望发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3日08:39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有望正式发行。山东海运日前发布了关于境外发行1.5亿美元私募永续债的议案,这开创了除优先股之外的介于债权和股权之间的又一种融资新路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未来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渠道有望继续拓宽。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新三板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有望正式发行。山东海运日前发布了关于境外发行1.5亿美元私募永续债的议案,这开创了除优先股之外的介于债权和股权之间的又一种融资新路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未来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渠道有望继续拓宽。

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21日发布《关于境外发行1.5亿美元私募永续债的议案》已经2016年5月20日公司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采用澳新银行债券发行方案,于境外发行1.5亿美元私募永续债,由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债券发行提供担保。

华龙证券相关人士介绍,在新三板此前发布的相关债券发行方案中,还没有境外发行的私募永续债,也就是说,如果获得发改委的批复,这将是新三板市场首例境外私募永续债。

“永续债并不规定到期期限,持有人也不能要求清偿本金,但可以按期取得利息。通常来说,永续债适用于资本支出较大、负债率较高、但整体资质优良,特别是电力、市政建设、交通运输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山东海运作为一家从事海洋运输业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国资委。倘若成功发行,意味着投资者对该债券品种和公司本身质地的认可。”前述人士分析说。

按照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该私募永续债总额接近10亿元人民币。不过,山东海运公告中同时指出,本次交易方案最终需取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方可实施。本次交易方案能否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最终取得批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融资路径多元化

有机构固收部门人士表示,在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迫切性日益重要,而永续债有望成为完善企业资本结构谱系的重要工具之一。

上述人士分析说,对发行人而言,永续债具有补充股东权益、避免摊薄股本、降低资产负债率、拓宽融资渠道、票息税前抵扣等诸多优势。而且,从融资成本角度考虑,毕竟永续债的期限更长、票息有不确定性,而流动性一般也较差,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较高,融资成本往往要明显超过普通债权融资。正因如此,也只有高评级企业才有能力和可能通过永续债进行融资。

前述华龙证券人士介绍,在所有融资工具中,有些融资工具介于债权和股权之间,其中就包括永续债与优先股等混合资本证券。该人士确认,在中国国内,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也已经有了永续债品种。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已经有部分挂牌公司成功发行优先股,而全国股转公司也表示将在交易支持平台上推出优先股的非公开转让业务,并从23日到27日进行优先股业务首轮仿真测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方式已经囊括了定向增发、私募债、优先股、股份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日后新三板公司融资路径的拓宽将成为新趋势。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