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反弹乏力继续调整

反弹乏力继续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3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弱势企稳,期间一度深跌,幸亏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出手护盘,方才有惊无险,周五尾市有资金介入,但量能不大,最终全周以抵抗性十字星报收。从目前看,由于市场缺乏有力度的利好预期,投资者情绪低迷,市场交投清淡以及技术形态调整,因此短期仍难有像样反弹,后市继续震荡探底,企稳位置或在2700点以下。

一方面,随着4月份宏观经济及央行货币投放等数据的公布,目前总体判断是经济转型仍面临较大挑战和下行压力。短线市场关注的是6月份美联储是否加息以及人民币美元汇率影响,上周人民币贬值速度有所加快。同时A股能否顺利加入MSCI体系也存在变数,即便加入,外资介入配置仍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另外,周末消息面平静,周五尾市博消息的资金可能会空手而归,当时拉起来的指数可能在周一还回去。

另一方面,盘中A股表现疲弱,下跌之后多方没能组织有效反弹,而是横盘整理、抵抗防御,所谓该涨不涨。同时成交量持续萎缩,盘面热点乏善可陈,市场谨慎情绪极为浓重。从融资融券看,沪深两市最新融资余额已下降到8260亿元,创近18个月新低,也就是说目前的融资余额是去年5178点调整以来的新低,反应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严重不足。另外,本月是大小非大小限解禁的高峰期,筹码持续供应的压力在弱势市场中更显突出。

从技术面看,3000点已成为上档成交密集区,成为短线市场的“铁帽子”,后市行情大概率在3000点以下运行,如要出现超跌反弹,那3000点以下至少要有10%的空间,再考虑到前期2638点曾两次触及,因此调整的短线目标应在2638-2700点之间,而2800点上方几乎没有反弹空间。想做反弹的投资者还需要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