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或弱势反弹火中取栗需权衡

市场或弱势反弹火中取栗需权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3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全球股市均小幅震荡,A股表现不错,震荡上行。截至5月20日,上证综指全周微跌0.06%,深证成指收于9816.75点,全周上涨0.59%。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0.12%、0.33%、0.30%、1.95%。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不一,其中计算机、电子元器件、有色金属涨幅较高,分别为3.64%、2.71%、2.19%;商贸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跌幅较高,分别为1.84%、1.54%、1.47%。

美6月加息预期升温

指数维持弱势。海通宏观分析显示,5月以来中国经济依然不佳,5月中、上旬地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预示下游需求走弱,而发电耗煤增速降幅也比4月扩大,意味着工业经济继续下滑。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助推美元指数连续第三周反弹,而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贬至3月以来的低位。美元仍是全球货币的霸主,上世纪80年以来的每一次美国加息周期均引发了全球或区域性的金融危机,2015年底的首次加息导致2016年初全球股市普跌,因而美国6月加息预期的提升意味着全球金融风险再度升温,对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均不利,而利率提升也对债市不利。

短期宜安全至上,现金为王。而海通策略也表明,每年5月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往往较差,虽然政策重心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长期利于股市,但短期需警惕改革中阵痛的冲击,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到期高峰来临。目前建议耐心等待,小心为上,存量博弈市赚钱不易,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降低预期,业绩为王,关注如食品饮料、饲料养殖、维生素、印染、新能源汽车等。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3000亿,到期2500亿,MLF投放2900亿元,回笼475亿元,两者合计净投放量为2925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行至2.41%。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8716.94亿元,比上周上升2687.57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4596.40亿元。上周,债券市场出现获利了结后的小幅调整。目前,经济回落,物价涨幅趋缓,对债市基本面仍起到支撑作用;但是,美国4月议息会议纪要内容公布,加息预期上升,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利空债市。多空交织,短期对债券市场持谨慎观点。

本周或有小反弹

海通宏观和策略从中期维度提示市场较为谨慎,而海通金工也认为整体上看,市场仍然处于大的下跌通道中,但从短期维度来看市场本周或有望延续小反弹。

上周的市场虽然各指数涨幅不大,但是具体到各个行业和主题来看,已经具备一定的赚钱效应,特别是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OLED相关产业的股票,上周持续强势,在此之前几周的市场热点的表现是进一退二,持续性严重不足,但上周五该题材“二连板”的股票明显增多,部分股票在上周出现了三连板和四连板,这是市场具有参与价值的体现。

从技术走势来看,上周五上证综指尾盘拉升,触及5日均线,创业板指站稳5日均线,30分钟级别反弹正在向上延伸中,市场下周有望继续反弹;从事件驱动的节奏看,距离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时间还有3周,短期仍然具备一定的做多时间。我们预计,本周市场有望延续上周的反弹,但需要观察反弹的力度,如果不能向上突破中枢建议逢高减仓。

综合来看,本周市场或有望延续弱势反弹,但整体来看,目前无论是宏观策略还是金工对于市场中期均谨慎,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活跃品种多数折价,且整体折价幅度有所增大,也显示市场较为谨慎,因而目前的参与或类似火中取栗,我们建议高仓位投资者在本周可顺势降仓,坚决回避临近下折算的品种,对于留存仓位在品种选择上可关注新能源汽车主题的指数基金或是具备一定防御性的食品饮料指数基金,对于闲置资金可关注整体折溢价合理,A份额即期收益率较高的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