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监管层或将进一步加大基金业监管力度

基金周评:监管层或将进一步加大基金业监管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1日17:3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本周证监会再度发布,正在修订规范基金公司相关管理规定。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将强化监管,加强对基金行业的风险控制。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证监会再度发布,正在修订规范基金公司相关管理规定。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将强化监管,加强对基金行业的风险控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0日表示,证监会修订、起草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目前,相关规定和指引已在适当范围征求意见,择期尽快发布实施。

不久前,也是针对基金行业,证监会表示将加大对违规开展私募产品拆分转让业务的查处力度、清理未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亦强调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严禁开展资金池业务。

从上述系列政策可以看出,伴随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的层出不穷,监管层拟加强对基金行业的监管,强化对行业风险的控制。

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基金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共有1206只基金完成募集,同比增长124.16%,总规模达573亿美元,创近3年新高。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中,持有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证券账户从2015年年底的1774户增加到2016年一季度末的3909户,增幅为120%;持股市值从600亿元增加到1474亿元,增幅为146%,占全市场市值的比例从2.44%增加到5.1%。

截至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24136家,其中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10847家,股权基金管理人11096家。证监会发布规范私募基金发展新规后,基金业协会清理了一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导致4月虽有新的机构备案,但是总体备案机构减少。在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仅有8887家有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产品,共备案私募产品31911只。

在基金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逐渐暴露。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基金遍地开花,基金投资混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投资二级市场的投资公司倒闭,基金业已出现“洗牌”趋势。此外,私募行业中,存在以私募为名进行非法集资、挪用客户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监管层一系列举措意在正本清源。过去的几年,特别是2015年,不少上市公司炒作市值,四处并购重组转型定增,上市股票估值拉升,在二级市场“套住”一批投资者,金融风险积聚,亟待规范清理。

同时,当前我国基金管理公司专户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高达9.84万亿元,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一些子公司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产品结构相互嵌套,行业风险值得警惕。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意在规范基金行业发展,形成较完善的风控体系。(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