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谨慎乐观

债市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1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五月以来,经济基本面发生微妙变化,并推动债市走强。受权威人士表态、宏观数据不及预期以及信用债违约恐慌缓解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们谨慎看好二三季度的债券市场。

第一,《人民日报》中权威人士表态显示政府继续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大幅消除,更是削弱了市场对于经济企稳回暖的预期。一季度的政府稳增长是减缓经济下行速度的托底行为,但短期刺激行为难以持续。

第二,通胀温和,有见顶迹象。4月CPI同比增2.3%,PPI同比降3.4%,表现温和,令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我们判断今年CPI将维持在2%-2.5%左右,属于小幅上行,对货币政策不构成制约。后续随着蔬菜价格回落,以及猪肉价格基数的抬升,猪肉价格涨幅将有所回落,这将带动5月之后的CPI加速下行,到四季度CPI才能小幅回升。

第三,上周五晚间和周末相继公布的4月金融和工业投资数据不同程度弱于预期,且较3月水平有所回落。金融数据的回落有对前期信贷投放过度的纠正,也有企业贷款需求不强的原因,未来几个月受基数因素影响,M2增速预计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而今年4月工业增加值的季调环比增速由上月的0.63%回落至0.47%。投资季调环比增速也由上月的0.84%下滑至0.72%,说明扣除基数因素后实际增长速度也有所回落。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国内需求回升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基建拉动,而这两大动力的可持续性不强。从4月PMI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仍然较悲观,这使得企业缺乏进行采购、补库存以及生产的动力。

第四,信用债违约恐慌得到缓解。4月初暴露的中铁物资债券兑付危机正出现好转迹象,上周中铁物资发布公告称:5月17日到期的10亿元规模超短期融资券“15铁物资SCP004”将如期兑付。这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债券违约的恐慌情绪。这在某种层面显示出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各方会保障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周发]